拒载制度失灵?台湾一空服员被逼帮旅客“擦屁股”

2019年01月22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前,一名台湾长荣航空的空服员遭外籍乘客逼迫“脱裤子、擦屁股”,该名空服员21日在桃园市空服员职业工会的陪同下出面说明,指自己将留职停薪接受心理咨商。

  工会调查发现,该名乘客自2018年5月以来,至少有3次脱序行为,也曾有空服员申诉并指该乘客不适合单独搭乘,但公司“黑名单”拒载制度似乎失灵。

  长荣航空指出,空勤组员没有协助如厕的义务,也绝不会责罚,正与律师研拟依法令拒载等因应措施。

  空服员能否拒绝无理要求?

  对于长荣航空发布声明指空服员可拒绝,她说,她不可能让乘客在没有安全带的情况下,待在厕所12个小时,若飞机遇乱流、乘客跌伤,或在厕所摔跤、呼吸困难,这笔帐又算谁的?

  该名空服员更一度崩溃指,事发后公司没有一通电话,“出事了,只会质疑座舱长:为什么照片会流出去?”

  工会也调查发现,该名乘客过去就曾有脱序行为,包含不协助他就躺在地上、甚至尿在位置上,也曾有泰国籍组员回报,他带尿壶上机,如厕完要求空服员清洗。

  1月19日,该名乘客从洛杉矶经台湾转机到泰国时,更故意将饮料打翻在胸口,向空服员要纸巾后,又以“You can do better than me”为由,要求空服员帮忙擦拭。

  工会表示,2018年该男子搭乘洛杉矶航班曾尿在位置上,整个客舱忍受恶臭10至12个小时,空服员有回报、乘客也投诉,但公司却质疑组员“为何没协助他上厕所?”让空服员面对无理需求时,须顾虑会被咎责。

  工会还提出四大诉求,包含落实“黑名单”制度,应强制有看护或增派保安陪同上机,否则应予拒载;若乘客提出无理要求、空服员或地勤拒绝时,航空公司事后不应咎责;此案空服员遭不当对待,应给予公伤假并协助提告性骚扰,索取精神赔偿与道歉;公司也不应咎责空服员。

  长荣航空回应:不会责罚空服员

  长荣航空表示,该旅客曾搭乘20次长荣航班均无异常,也未提出特殊需求,2018年首次因健康因素要求空服员协助如厕,当时空服员明确拒绝。该旅客最后自行商请其他旅客协助,当时对于拒绝协助的空服员,并没有任何责难或惩处。

  长荣航空指出,即使员工协助,绝不代表旅客可恣意提出无理要求,空勤组员没有协助如厕的义务,也绝不会责罚;正与美国律师研拟因应措施,诸如拒载、要求陪同者或出具适航证明等,以维护机组员与旅客权益,若空服员提告,会支持与协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