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旅游发展蓝皮书:借力雄安打造京津冀世界旅游品牌

2019年01月23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2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石家庄发布了河北旅游发展蓝皮书《2018年河北省旅游业发展报告与2019年发展展望》(以下简称“蓝皮书”),提出要借力雄安新区,促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共同打造世界旅游品牌。

  蓝皮书认为,设立雄安新区是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强力新引擎。旅游大发展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必然结果,对河北旅游发展以及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将为其提供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也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蓝皮书分析了雄安新区对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重大影响:有利于加快提升河北旅游品质,缩小与京津差距,有利于强力带动立体交通网建设,加快与京津同城化发展步伐,同时有利于构建京津冀旅游创新改革新高地,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据了解,自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以来,三地积极合作,出台了《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等引领区域旅游协同发展的政策文件,并推进了旅游协同发展示范点建设,构建了一体化交通服务网和统一的旅游管理服务体系,同时开展了一系列促进京津冀市场融合的宣传营销。

  蓝皮书指出,行政壁垒、缺乏调动市场积极性的高效协调机制、旅游品质落差拉慢协同发展的速度,以及跨区域市场主体不足致使协同发展微观基础不牢等问题,仍然制约着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根据对以上问题的研究分析,蓝皮书建议:创新顶层设计,打破行政壁垒;丰富河北旅游产品,提升服务品质,缩小与京津差距;加快构建雄安新区外延旅游圈,全面优化河北旅游和京津冀旅游新格局,促进区域旅游协同发展;借力雄安新区,加快培育跨区域的市场主体,夯实京津冀旅游协调发展的微观基础;借力雄安新区,强化旅游市场联合营销,共同打造世界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