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高新区:“三区融合”增活力 创新发展再出发

2019年01月24日 13:33   来源:河南日报   

  摘 要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加快提升创新发展水平。要高水平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在去年8月召开的洛阳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加快自创区、自贸区、高新区“三区融合”发展,按照“一核四区多点”的布局放大政策红利,形成创新发展协同效应。

  2018年,洛阳高新区紧紧把握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区叠加”机遇,稳步推进“三区融合”,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改革、开放、创新“三驾马车”引领洛阳高质量发展。

  01. 放大红利 创新动力更加强劲

  洛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加彬说,作为全市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洛阳高新区牢牢把握自创区、自贸区、高新区“三区融合”发展这个关键,充分发挥政策先行先试优势,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7.03亿元!去年5月洛阳高新区自创工作推进暨政策兑现大会上的这一数字,不经意间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建设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自创区洛阳片区核心区,高新区根据省、市、区相关自创区激励政策,对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成绩优秀的企业和个人进行重奖。“这么高额度的奖励在高新区历史上是空前的。”洛阳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见微知著,一叶知秋。回望2018年,看到的尽是创新发展的滚滚红利。高新区把自创区建设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载体和现代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深入实施“双倍增”行动,着力打通“四个通道”、促进“四链融合”。

  推出支持企业创新的“高新18条”,落实自创区政策资金4.9亿元,设立自创区建设专项资金,完善“1+3+N”的政策体系,重点扶持区内的创新引领型企业、创新引领型人才、创新引领型机构、创新引领型平台……一项项举措扎实推进、掷地有声,让创新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创新成果更耀眼——

  工业级无人直升机技术在洛阳北航科技园落地转化;“洛阳连接器”助力首艘国产航母入水;“洛阳风机”让“复兴号”行驶更加平稳;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采用双瑞特装生产的“洛阳关节”……去年前11个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量比重达到61%,产业升级动力更足!

  创新版图更辽阔——

  去年,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162家,创新龙头企业7家,河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36家,河南省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32家,分别占全市的33%、35%、63%和37%。全区市级以上研发中心334家,全区省级以上孵化载体16家,“飘红”的数据遍布“双倍增”行动一线。从“跟跑者”到“领跑者”,创新驱动的火车头正牵引“洛阳创新号”列车向着高质量发展全速前进。

  02. 创新制度 企业活力持续迸发

  突破万家!这是去年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企业数目的最新纪录。在万余家进驻企业中,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占比超九成,高质量发展成色足。

  回望2018年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发展,看到的尽是制度创新的滚滚红利。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商事制度改革和双向开放等方面大胆探索。

  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在这里,国务院明确的4批153项经验、省总体方案确定的160项试点任务和洛阳片区提出的200项试点任务全部按要求实现复制、推广;在这里,走出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专网搞服务”的“三个一”“放管服”改革模式;在这里,“网上可办”和“一网通办”实现率达到100%。

  双向开放打造贸易畅通大道——

  中亚班列、洛阳—青岛港班列、洛阳—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公铁海联运班列开行,使洛阳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源自洛阳片区的装备和技术来到乌兹别克斯坦,助力当地的绿豆产量较该国原有品种提升3倍;全省首个线下咨询窗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此落地,实现“一站式”通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双向开放的足迹在洛阳片区里显得格外清晰。

  金融服务升级滋润创新创业——

  洛阳片区初步形成“政银企研所”多方协同、“信贷保产转”多元服务的金融服务体系;通过“科技保”“科技贷”等业务,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新增小微企业科技贷款2.7亿元,办理小微企业还贷周转金业务4亿元;通过乾发供应链、国宏国际、网来云商等平台开展跨境贸易服务,其中网来云商项目已确定首批40家上线企业。去年前11个月洛阳片区395家进出口企业累计出口13.9亿元……

  最新出炉的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综合规划,将洛阳片区发展目标定位为“双向开放先行区、改革创新活力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随着蓝图已绘,梦想加速照进现实,以开放为底色构筑的发展新格局正在洛阳片区不断完善。

  03. 三区融合 创新发展再出发

  去年以来,高新区借力自创区、自贸区、高新区“三区融合”破题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不断加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与自创区相融,增创创新内生动力——

  在“省30条”“市30条”自创区优惠政策基础上,高新区制定出台被称为“高新18条”的《关于支持创新创业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设立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自创区建设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区内创新引领型企业、创新引领型人才、创新引领型机构、创新引领型平台。

  与自贸试验区相融,提升创新创业活力——

  高新试验区管委会、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管委会联合出台了《高新区、自创区、自贸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落实“三个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承接省级改革事权455项、市级改革事权874项,并把高新区、自创区1391项改革事权全部纳入;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压缩裁量权空间,实现了申请材料、审批环节、承诺期限、排队次数、盖章数量“五减少”和行政审批效率、企业群众满意度“两提升”,企业投资申请资料精简83%以上,审批服务事项精简88%以上,创造了“放管服”改革洛阳新实践。

  “未来,‘三区融合’发展依然是高新区发展的主旋律。”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将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稳步推动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促进自创区发展活力;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纵深推进市场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区域开放水平。

  2019年刚刚开局,高新区就传来好消息,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引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前沿窗口洛阳综合保税区奠基。

  综保区建设,无疑将成为高新区2019年发展建设的重头戏。

  9月底将实现综保区一期围网,卡口建设完成,具备封关运营能力。推动乾发公司、万邦物流、视微影像等7个项目进驻。

  目标已明确,奋斗向明天。

  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重大战略机遇叠加下,依靠“三区融合”发展,洛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引擎已成功引燃,爆发出澎湃强劲的新动力。

  数字说创新

  自创区洛阳片区2018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4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62家;新备案国家级、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59家,创新主体达到757家;新培育省级、市级研发平台36家,创新平台达到327个;专利申请量2949件,其中发明专利1249件,占全市的60%以上;累计挂牌科技成果529项,完成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36.45亿元,占全市的95%以上。

  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已复制、推广国务院及省市确定的513项经验和试点任务,承接省级事权455项、市级事权874项以及高新区、自创区改革事权1391项;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进驻企业数量达10126家,注册资本874.14亿元;2018年前11个月,395家进出口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15.6亿元,同比增长23.9%,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2%。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