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九江这项工作获得国家表扬

2019年01月24日 14: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袁利

  1月24日,九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王新民发布2018年环境质量和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相关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九江在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工作方面,累计拆除非法码头74座,清理腾出岸线7529米,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表扬。

  王新民介绍,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在打造长江百里最美岸线工作中,强化规划引领,完成《九江市长江最美岸线生态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引领支撑。

  同时,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行动。一年多来,累计拆除非法码头74座、泊位87个,规范提升码头33家(含46个泊位),共清理腾出岸线7529米,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表扬。拆除沿岸“两违”建筑,整治沿江岸线环境,恢复生态,治理“脏““乱”“差”,完成复绿种植面积65. 89万平方米。

  在修复修复裸露山体方面,目前,关停沿江矿山183家,矿山复绿3400亩,已在长江沿岸栽植树木66.8万株、芦苇92万株、灌木及色带25万株、水生植物2.8万株、铺满草皮1199亩,撒草籽451亩。明确沿江1公里范围内不再新建任何化工项目,5公里范围内不再新布化工园区,全面清理化工企业,在已关停166家(散、乱、污)企业基础上,对1公里范围内已落户的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梳理,用2-3年时间,分类处置,逐步实施兼并重组,关停并转。

  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王新民介绍,力争通过3-5年努力,实现“百千万”目标。按照“一港五区、三核多点、江湖联动”的总体布局,重点开发城西、红光、瑞昌三大枢纽港,打造以集装箱为主的核心港区,力争3-5年实现年货物吞吐量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50万标箱。按照“五化”标准,对全市有工业园区进行生态化改造。目前,沿江工业园区共投入4.6亿元,新增绿化面积77万平方米,推动了232家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完成了15家企业清洁化生产审核。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