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员工作一天什么感受?“同行”一下就知道了

2019年01月25日 17:21   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日前表示,特区政府2019年将举办新一轮“与司局长同行”计划,并将计划易名为“与香港同行”。参与者可以跟随香港官员一天,参与他们当天的工作安排。那么谁可以“同行”?该怎么“同行”?一起来了解一下!

  高中生成为官员的“工作影子”

  “与司局长同行”计划于2018年首度推出,主要由香港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参加,让他们在暑假期间成为特区政府司局长的“工作影子”,伴随司局长工作一天。这项计划旨在让学生近距离体验特区政府官员的工作内容,了解特区政府的运作模式,同时也让官员有机会向学生分享职业生涯经验,聆听香港青年的需求与心声。

  在2018年的计划中,本届特区政府3名司长及13名局长均参与了计划,每名官员至少与2名学生“同行”。计划推出后反响热烈,一共收到1163份来自323所学校的申请,最终有34名学生获选参加。

  计划升级 行政长官也将“同行”

  2019年,新一轮的“同行”队伍更加壮大,升级成为“与香港同行”计划。根据张建宗发表的网志,今年的“同行”计划将涵盖香港更多级别的官员,包括行政长官、司局长、副局长、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等近70位官员。

  该计划将分2期进行——“部门首长篇”和“特首及司局长篇”。其中,“部门首长篇”将于4月举行,涉及的官员包括副局长、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特首及司局长篇”将在暑假期间举行,详情会在4月公布。

  目前,“部门首长篇”已启动报名,截止日期为2月22日。获得参与机会的学生除了可以与官员共同工作一天,还能在这一天前后参与“准备工作坊”“体验回顾工作坊”及分享会等活动。

  如何参与“同行”计划?

  同学们尽管参与这项计划的热情很高,但还需要达到一定的门槛。首先,计划对参与对象有一定的要求。

  这项计划向香港高一和高二年级的学生开放,要求报名者具有上进心及理想、对公共服务感兴趣并具备分析和沟通技巧。在筛选过程中,对于修读香港中学文凭课程的学生会优先考虑。

  此外,报名的学生除了以个人名义填写申请表,还需要获得就读学校校长或老师的推荐。通过初步甄选的申请人还需要再参加面试。

  一直以来,发展青年“三业三政”(即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及置业,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及参政)是本届香港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特区政府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及参政。“与香港同行”计划体现了特区政府对加强与青年交流的承诺,也实实在在地为官员与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沟通的平台。

  (编辑:董一秀 根据新华网、中新社、人民网、香港文汇报等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