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五成"漂一族"愿返乡置业 三四线城市楼市将回暖?

2019年01月26日 16:09   来源:中新经纬   

  春节假期将至,“返乡置业”随之成为热词。今年返乡置业又有什么新变化?

  超五成“漂一族”打算返乡置业 刚需族居多

  25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返乡置业,你准备好了吗?——2018-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52.7%“漂一族”有返乡置业意向,90后及95后已成为返乡置业的中坚力量,占比共达到62.1%。

  刚需族成为返乡置业的主力军。报告指出,有24.1%的人群回乡购房的原因是为结婚做准备,15.9%的受访者将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作为返乡置业的理由。值得注意的是,有42.8%的返乡置业意向人群是出于未来发展规划而选择回家乡及附近买房,相较于2018年,这一占比增加近一倍。

  从返乡置业购房款的来源上来看,53.8%的人希望通过自己努力买房,32.9%的人选择由家人帮忙支付一部分,另有13.3%的人会和另一半一起购买。

  而在返乡置业意向人群贷款倾向方面,报告显示,71.3%的人群会以贷款形式购房,全款形式占比为28.7%。

  三四线楼市迎来升温?

  报告显示,对于有返乡置业意向的人群来说,三线、四线及以下城市依然是返乡置业的主力城市,合计占比达到78%。其中,保定、洛阳、张家口、许昌等均热度较高。据安居客方面介绍,这些城市原生人口众多,历史文化悠久,再加上较低的房价和安逸的生活环境,受到“漂一族”的青睐。报告还提到,重庆、南京、苏州等新一线城市也是2018年返乡置业的热点城市。

  2018年底,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现了新变化。先有山东省菏泽市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期限,后有广州市松绑商服类物业,明确2017年3月30日前土地出让项目不再限定限售对象,可售个人。与此同时,湖南省衡阳市关于限价令撤销“一日游”的操作,同样被市场报以高度关注。

  “对于三线、四线城市来说,2019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现微调的案例,有望进一步增多。”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这样预测。

  他分析称,首先,2018年上半年,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乱象导致房价上涨过快,已经在需求端过度消耗了未来购房者的购买力,再加上棚改政策调整导致供给端也出现下滑,因此,供需两端同步走弱或成为部分三线、四线城市政策松绑的主要原因;其次,对于遵义、泸州等人口净流出的三线、四线城市来说,如果没有政策方面的调整,未来很难持续吸引外来人口以及购房者在本地定居;最后,在“稳房价”的背景下,由于目前三线、四线城市房价下降压力较大,要想稳住房价,势必要在政策上做出一些微调。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亦认为,2019年中国大中城市房价有望进一步趋稳,部分之前涨幅过大的城市房价将延续调整态势,特别是热点城市的二手房价会率先调整;三四线城市房价上行动力也会明显趋弱。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返乡置业人群中炒房者的身影几无踪迹,更多人的置业目的集中在改善家乡父母的居住生活、为自己在家乡留下一处居所。但需要提醒返乡置业人群的是,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由于经历了一轮“棚改”去库存,房价大都处于近几年的高点,甚至部分城市的房子已经从高点开始下行。

  张波同时提醒有返乡购房计划的人群,“买房时需要多了解房价变动,不要急于出手,更不能有'炒房'短期获利心理。”(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