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晚迎春新桃换旧符 香港街头写字摊筑起春联红墙

2019年02月01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临近春节,香港小小的写字摊如“限时店”般闪现街头,筑起一道道春联红墙,构成独特的岁晚小风景。81岁的胡丁强将写字、凿字当成精神寄讬;80岁的陈鑫发则每日要写数百张春联,坚信中国书法文化一定会传承下去。

  埋首挥毫的都是隐世高手,陈鑫发镇守湾仔档口,他是书法班老师;胡丁强在旺角摆摊,他是凿字师傅。两位八旬伯伯写出一张张龙飞凤舞的春联,轻轻一纸,盛满街坊的新春愿望;一笔一字,都在弘扬中国书法文化。

  不写手就会抖

  81岁的胡丁强每天11时许,就会拉着手推车到自家摊前,将自己的作品包括春联、字帖及铁皮喷模等挂起来,供路人观赏。

  70、80年代,砵兰街共有9个字档,胡丁强当年花了2800港元,顶下了这间字档,转眼已开了30多年。

  胡丁强忆述,读小学时已练习书法,但家境不好,他在8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五,只能用弃用的毛笔。“小胡伯”心中有股傲气,尽管用最差的毛笔,也要写出最好的字。

  到香港后,40多岁的他重拾毛笔,跟状元老师学习书法。“正楷是基础”,胡丁强说打好基础,什么字体都可以写,“多看多学就是啦!” 胡丁强从红白蓝袋中取出一沓红纸,用刀裁好,随手就在凹凹凸凸的木板上写春联,任由路人驻足观望,像是一场街头表演。

  胡丁强说,路边风沙大,现在已较少在街边写了,都是在家中写完,第二天才交货给客人。年纪大了,胡伯现在将写字、凿字当成精神寄讬,他笑说“不写?手就会抖,想写都写不到啦”。

  一提笔即忘我

  “手写春联,有种灵气,电脑不能够替代。”在湾仔庄士敦道路旁摆摊写春联逾10年的陈鑫发已80岁,每年临近年末,有很多旧顾客打电话问陈鑫发是否会摆摊,“同客人做了朋友,不出来写都不行。”

  陈鑫发自言每次写字,都会进入忘我境界,“目标就是写好字。”陈鑫发较常写的字体是行楷,比起正楷行笔自由,又比行草规整,他认为比较生动。

  手写挥春“每张写出来都不同,不是一模一样的”,听到路人称赞时,陈鑫发很有成就感,“他买回去开心,我被人称赞也开心!”

  陈鑫发生意十分好,客人络绎不绝,每日要写数百张春联。老人家感叹现在学书法的人不少,但无人愿意“入行”,春联字档买少见少。

  “时代进步没办法”。他忆述,以前读小学要学写书法,如今他教写书法已22年,但来学的小朋友,都是因为父母帮他们报了兴趣班。不过,陈鑫发坚信书法一定会传承下去,“流传了几千年的中国字,不会消失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