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总消费增长7.4% 服务消费贡献超八成

2019年02月02日 10:19   来源:北京日报   马婧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的需求结构经历了消费投资交替主导、投资消费双轮驱动到消费主导的变化。记者2月1日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2018年,北京实现总消费额2.54万亿元,增长7.4%,其中,服务消费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为82.6%,成为消费增长的主引擎。全市消费投资协调发展的经济格局进一步稳固,消费持续保持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外贸同样增势强劲,2018年全市出口创历史新高,进出口增速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服务消费超1万亿元

  春节前夕,侨福芳草地中庭的下沉广场变身非遗手作市集,春联、剪纸、中国结、印章、京绣等各种传统手工艺齐聚一堂,非遗传承人亲临现场,让人们在逛商场时有了更多文化体验的乐趣。在“小而美”的便利店里,体验业态也越来越丰富,位于四道口的超市发罗森便利店中,不仅能买商品和餐食,还能在24小时书吧里看书。

  从单一商品消费到商品和服务业消费并重,从简单流通方式到多种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北京消费升级特征进一步显现。2018年全年,北京实现总消费额2.54万亿元,增长7.4%。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万亿元,规模再创新高;服务消费额超过1.3万亿元,增长11.8%,在总消费中占53.8%,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为82.6%。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已由商品消费主导转型为服务消费主导,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2019年,北京总消费预计增长7.5%左右,服务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达到55%左右。

  货物出口创历史新高

  2018年以来,北京口岸环境更加便利,北京海关通过优化检验监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水果查验放行效率大幅提高。据统计,2018年12月当月,北京关区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47.3%。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48.6%,进出口压缩比双超40%。

  在国际经贸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北京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且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北京2018年全年进出口2.72万亿元,增长23.9%。其中,出口4878.5亿元,增长23%,创历史新高;进口2.23万亿元,增长24.1%。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2个、15.9个和11.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外贸结构更加优化。2018年,北京“双自主”企业出口占全市出口比重达22.1%,较上年末提高1.2个百分点。北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比重达40%以上,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37.4%、35%、38%。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9年北京海关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北京海关还将开展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创新担保模式,降低融资成本,推动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指标排名稳中有升。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近四成

  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在京落地,全市首家外商独资娱乐场所、外资控股人才中介机构开始运营,英国最大征信机构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及服务机构落户北京……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推进,北京在服务业领域的引资成效迈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39家,同比增长25.2%;实际利用外资167.4亿美元,扣除上年不可比因素影响,同比增长39.8%。其中,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引资成效明显,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超六成。

  从区域引资情况看,随着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深入推进,高技术企业聚集区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明显提高。去年,海淀区新设企业339家,占全市的20.7%;朝阳区新设企业744家,占全市的45.4%;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设企业52家,同比增长36.8%。

  据了解,2019年,北京还将以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引领,多措并举实现对外资稳预期、优结构、强服务,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