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刷单"被骗8.7万元 警方:存在三种"套路"

2019年02月13日 15:34   来源:东方网   

  大学生兼职“刷单”被骗8.7万元 警方:这三种“套路”常见于诈骗案

  通过兼职“网络刷单”,买10万元可返现8000元?青浦一在校大学生黄某为此心动,结果却掉入了电信网络诈骗的陷讲里。今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通报了近期打击防范“兼职刷信誉”类电信网络诈骗情况,并公布了常见的三类兼职刷信誉常见诈骗手法。

  为赚取生活费,青浦一在校大学生黄某通过网络兼职,选择了10万元返现8000元一档的兼职刷单,但需垫付本金。于是,黄某将自己的某网络购物平台账户给了对方,对方下单,航某再登记自己京东账号进行支付。第一笔刷单5万元,对方返现4000元至其支付宝账号。收到4000元兼职费用后,被害人黄某深信不疑,并继续通过该方式进行所谓的刷单兼职。

  随后,被害人黄某根据对方要求,又先后刷单87000元。在其完成了43笔所谓的刷单,并支付了87000元后,其室友提醒她小心电信诈骗。随后,黄某要求对方返还自己已支付的87000元,但对方以尚未完成最后一单10万元的刷单任务,故不予返还。在同学的劝说下,被害人黄某最终选择了报警。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公布三类兼职刷信誉常见诈骗手法

  警方表示,犯罪嫌疑人一般通过短信,社交软件、电子邮箱发布网络刷单小广告吸引目标群体。为了博取应聘者的信任,犯罪嫌疑人通过PS伪造执照营造企业真实形象,并首先给应聘者一两个比较小额的刷单任务,以吸引被害人继续参与。

  “兼职刷信誉本身就是一个非法行为,不仅破坏了诚信体系和市场的公平竞争,还可能构成违法行为,存在漏洞,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范华探长表示,这类的兼职工作最好不要去尝试。

  警方表示,此类诈骗案件受骗的多为年轻人和家庭主妇,尤其是以大学生为主。很多情况下,都是受害者主动申请刷单兼职。判断力相对较弱,涉世未深,缺乏社会经验,但是自由的支配时间又较多。在接触到招聘刷单的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因小失大,切莫贪小便宜。

  其次,在寻找兼职时,市民要通过正规可靠的平台,认真鉴别招聘公司的真伪。网上兼职时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轻易点击对方发过来的链接,不要在链接的页面上填写自己的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以及密码等信息。

  常见的兼职刷信誉诈骗手法有哪些?通过作案要素的分析,警方公布了三类手法:

  第一、被害人手机收到有关“兼职广告”的短信和链接,主动添加犯罪嫌疑人在短信或网络中预留的社交软件,填写个人简历和各种申请表,并拍下犯罪嫌疑人在电商平台指定的商品付款刷单,很快就会收到少量的刷单返现,在赢取被害人的信任以后,要求被害人在不同的电商平台内拍下指定商品刷单,然后以“系统故障”、“刷单延时”等理由要求被害人反复多次刷单,后被害人申请退款没有回应方知被骗。

  第二、被害人在网络中搜索“兼职”等关键字,在社交软件、网络论坛上寻找主动添加了犯罪嫌疑人在网络中预留的社交软件后并向其咨询刷单的规则,购买虚拟或实物商品,扫描犯罪嫌疑人发送的二维码直接付款或者直接多次转账到犯罪嫌疑人的账户中。

  第三、被害人收到“网店购买记录良好”“刷好评返现”的短信,短信内容以高额的回报来诱惑被害人,被害人添加了犯罪嫌疑人的社交软件后,犯罪嫌疑人要求被害人登陆正规的电商平台,要求被害人选中商品至“购物车”但不要付费,诱骗被害人通过第三方软件扫码或点击链接支付,并用“需要完成不同任务才能退还本金”为由诱骗其不停支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