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手抓”

2019年02月15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2月14日电 (武一力)湖北省政府新闻办14日召开《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海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方面介绍了《规划》有关内容。

  杜海洋指出,做好规划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当头炮”,应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手抓”。

  杜海洋表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需把产业兴旺放在首要位置。为此,《规划》提出产业兴旺六大行动,其中包括建设50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10条千(百)亿元(人民币,下同)特色农业产业链;建设20个省级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农村电商规模过千亿。

  目前,湖北省乡村发展仍然存在产业竞争力不强、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为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规划》提出加快推进中国农谷、中国有机谷、硒谷、虾谷、橘谷、药谷“六谷”建设,提高乡村产业竞争力,将“农业大省”升级为“农业强省”。

  针对农村生态环境问题,《规划》提出建设荆楚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四宜”美丽乡村,实施长江、汉江、清江流域生态健康工程,推动“三江”流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千湖”碧水工程,彰显“千湖之省”本色。

  此外,《规划》还针对农村社会文明、治理方式、农村居民收入等指标设置了具体要求,其中包括重点保护100个传统村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2万元;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3%等。

  据介绍,预计2050年,湖北农业强、农村美、农村富的目标将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将全面建成。(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