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试点"商户自治"

2019年02月20日 10:06   来源:北京日报   金可

  店铺门前贴挂“共治二维码”,消费者可对店内店外的环境、服务等进行点赞或者投诉。西城区部分街道试点的“商户自治”经验,将在全区推广。

  近日记者在阜内大街看到,新川面馆、福奈特洗衣店、新华书店、庆丰包子铺等50家商户门前的“共治二维码”公示牌上,还贴上了五颗小星星。记者扫二维码后,可以看到商家的单位性质、营业执照、经营负责人等基本信息,以及公安、工商、食药等部门对该店的检查结果。同时,页面上也有点赞和举报通道,发现问题可随时拨打相关部门电话或通过西城网格监督平台的微信公众号“西城街巷事”在线举报。

  西城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新街口街道和什刹海街道的3条街巷111家商户试点开展“商户自治”,在门口张挂“共治二维码”,公示店铺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商户自治”大数据平台能够自动从“群众月点赞数”“处罚规范次数”“群众月举报数”“商户互评打分数”四个方面进行对店铺进行季排名和年评星。同时,作为商户自治协会列席成员的属地城管、公安、工商、食药、安监、卫生等职能部门也可根据日常检查情况、行政处罚情况对自治协会内的商户给出相应的分值。这些评分都可通过扫“共治二维码”查看。

  新街口城管执法队副队长刘震宇介绍,目前,根据商家的检查、投诉等情况综合评定,已对阜内大街近百家商户进行评星并公示。评星结果还将与企业征信系统连接,激励商户履行社会责任,按照自治公约履职尽责提升环境品质。

  西城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副局长赵春林表示,西城今年将在全区15个街道7000多家商户全面推广“商户自治”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