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灯南炮、101灯秀 台湾元宵融合传统与现代

2019年02月20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北灯南炮、101灯秀 台湾元宵融合传统与现代

  中新社台北2月19日电 题:北灯南炮、101灯秀 台湾元宵融合传统与现代

  中新社记者 孔任远 陈小愿

  19日元宵节刚入夜,台湾新北市平溪山谷中,上百只天灯齐放空中,如萤如星。来自新竹的彭先生在天灯上写下愿望,希望新的一年家人安康。

  台湾素有“北天灯、南蜂炮、东寒单、西乞龟”的元宵传统,平溪天灯便是其中重要一项。平溪是全台唯一合法的天灯施放地,每年元宵都有上万名游客到此体验。

  常住美国旧金山的陈女士春节回台北探亲,专程和朋友来看平溪天灯。“在美国很少过中国节,很想念小时候元宵节点灯笼的样子。”

  据介绍,早在农业社会,平溪每年元宵,人们会在天灯上写“五谷丰收”等吉祥语。因闽南语“添丁”和天灯的发音相似,放天灯也被认为有“求子、添丁”的寓意。如今元宵节放天灯,不但是祈福活动,更是观赏盛事。

  据了解,当日来自各地的游客有上万人,在距离放天灯地点数公里外便开始交通管制,安排接驳巴士通行。

  从新竹来的彭先生认为,虽然受交通管制影响、回家并不方便,但是过节需要仪式感。

  家住台北的邓应仙告诉记者,相比小时候,台湾传统节庆形式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比如现在的台北灯节等活动还能让人有“花市灯如昼”的感觉,但是更多的已经越来越商业化。

  彭先生说,小时候,家乡元宵节会点灯笼,玩火把。不过可能因为安全问题,现在玩火把的少了,的确少了很多乐趣。但在台南等地,一些传统得以保留,非常难得。

  当晚,台北地标101大楼举行大型元宵灯光秀,化身全台最大“花灯”。伴着音乐节拍,101大楼呈现不同光色造型,科技感十足。

  彭先生认为,无论是101跨年烟火还是元宵灯光秀,都很美,都会成为台湾人年节的新仪式。“时代在变,传统也在变化,也许我的小孩长大后会认为101跨年是不可丢失的传统。”

  家住桃园的刘女士认为,传统节日也需要现代人喜欢的元素。传统节庆形式要保留,年轻人是否喜欢非常重要,比如天灯节能够保留,就是因为年轻人喜欢。

  美国小伙子Brett告诉记者,他在网上看到平溪天灯的图片,专门和女朋友来看,因为觉得很浪漫。

  据了解,全台最大的灯会当天在屏东开幕,灯会除融合传统工艺外,更以科技创意、绿色能源、环保永续作为重要理念。(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