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点赞湖南营商环境:重商更富商

2019年02月28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2月27日电 (刘着之) 一年一度的港湘新春座谈会26日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和香港特区政府相关单位负责人及20多家在湘港资企业代表与会。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特区政府驻湖南联络处联合主办的港湘新春座谈会已连续举办三年。

  “过去的经验表明,港商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湖南省的重视和鼓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贸办事处主任冯浩贤表示,座谈会既是企业与政府面对面的交流平台,亦是港商了解湖南最新发展的渠道。

  记者观察发现,相比往届座谈,本次有更多港商代表对湖南营商环境的改善表示肯定。

  香港长沙商会创会会长邓锦添指出,商会普遍反映近两年长沙的营商环境改善明显。他以香港九龙仓长沙国金中心项目为例说,“一是港商在这里可以赚到钱,二是长沙人购买力很强”。

  此外,邓锦添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深港高铁开通、特区政府驻湖南联络处设立、爱国爱港的商会力量凝聚等因素都是港商来湘投资的重要利好,“希望更多港商来湘投资”。

  和记黄埔地产(长沙)总经理曾洁仪介绍,作为最早在长沙投资的香港企业之一,和记黄埔见证了长沙经济迅速增长、城市面貌日益更新、市民安居乐业的变化过程,“我们认为这与省市各级政府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密切相关”。

  戴德梁行长沙公司副总经理文学表示,戴德梁行对湖南经济发展的基本面长期看好。其中,长沙将有机会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和产业特色,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机械、交通装备、新能源装备、生物制药和新一代技术信息产业发展。

  会上,湖南省商务部门披露的数据也显示出香港投资者对湖南发展的信心。2018年,香港在湖南省投资项目668个,同比增长36.6%;合同外资236.5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3%。

  “招商首先要安商,要把大家在湖南发展的问题解决好。”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指出,港资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大家对港湘深化合作的期盼和对湖南开放发展的信心。湖南将进一步营造重商、安商、亲商、富商的发展环境,服务好在湘港人港企。(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