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吞吐量湾区港口群“和气生财” 香港角色更加吃重

2019年02月28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大湾区)全球最大吞吐量湾区港口群“和气生财” 香港角色更加吃重

  中新社香港2月28日电(阮晓)20多年来一直各领风骚的珠三角港口群,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日前出台,正式联袂组成全球最大吞吐量的湾区港口群。海运高增值服务在全球优势明显的香港,将在国际联系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大湾区规划纲要对区域内港口群发展定下明确目标: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官方数据显示,深圳、广州和香港三地港口均位列全球十大港口,正透过合作和协调成为全世界最有竞争力的港口群之一。以过去两年为例,三个港口总吞吐量每年合计超过6000万个标准柜,较东京湾区的约700多万个、纽约湾区的约400多万个及旧金山湾区的约200多万个,多好几倍。

  如此近距离的地域内存在多个大型港口,是否必然引发激烈竞争?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张惠民认为不然。他向记者介绍,经过20多年发展,三个港口的功能及优势均已十分清晰,可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提升港口群的竞争合力。

  张惠民指出,近珠江的广州港更靠近内陆,主导内贸角色;深圳港口离货源近、成本低,但受制于关贸手续等因素,其优势主要体现在出口贸易上;而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除将继续在进口货运上扮演一定角色,其中转、集散业务短时间内内地港口也难以取代。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对记者说,湾区内港口在货源、航线、营运管理等方面完全有空间进行更为深度的分工与合作,在充分利用好现有设施下,可通过在建、扩建及提升的基建,让不同港口相互配合,避免恶性竞争。

  在发挥港口群“1+1+1>3”效益的同时,纲要指出,要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如何发挥香港在港口群中的“龙头”作用?

  张惠民认为,在继续保证香港港口担当一定货运职能的情况下,香港需要向职能更为丰富的“航运中心”角色转变。而香港本身在众多与海运相关的高增值服务业务上,如船舶买卖及租赁、海运保险、国际仲裁甚至航运人才培训等方面,已有一定基础和相当优势。

  关家明表示,大湾区作为全球少数比较集中的消费品生产基地,在全球价值链不断深化过程中,港口的作用便不限于简单货运,它将有效参与到整个生产链在各行业的配套。

  除角色上的转变,关家明又指,大湾区内众多产品可被配备到更远地方、更大范围,香港航运也可在地域范围的进一步推广上发挥其优势。如在航运代理、航运保险、涉及航运的法律诉讼等方面,香港标准均较为国际化、全球化,“它的服务范围已经超出大湾区,如何把湾区内与湾区外的国际服务联系起来,香港在这方面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他说。

  专家同时指出,现时香港海运在高增值服务及国际联系方面所拥有的优势,更多的是靠过往香港作为传统国际港口自然发展而来,未受惠过明显的政策推动。因此,纲要为未来香港海运发展定下相当明确的目标,业界也没有争议。张惠民表示,期待特区政府未来能够将海运作为高端产业重点发展。(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