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专题会议召开

2019年02月28日 16:33   来源:政策研究室子站   

  2月26日下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同志主持召开中欧班列建设专题会议,总结2018年中欧班列建设进展情况,研究谋划2019年中欧班列建设工作。

  宁吉喆同志指出,2018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中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推动中欧班列“提质增效”的总目标,主动作为,开拓创新,通力合作,推动中欧班列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班列开行规模再上新台阶,运营质量有了新提升,品牌形象有了新突破,运输安全有了新保障。

  宁吉喆同志强调,2019年,中欧班列建设工作要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雕细琢,稳扎稳打、“实”字当头,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一是进一步凝聚合作发展共识,扩大中欧班列“朋友圈”,认真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欧班列成果设计和落实工作;二是持之以恒推动中欧班列市场化运作,促进形成良好发展环境;三是巩固维护好中欧班列品牌形象,强化品牌管理和市场监管;四是加快推进中欧班列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班列;五是着力化解通道拥堵问题,推进“卡脖子”线路、场站、换装站和配套设施设备的扩能改造;六是倾力打造国际安全运输典范,精准研判、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

  宁吉喆同志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全力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铁路局、邮政局、知识产权局有关司局、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