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月21日 邓沛然)

2019年03月06日 10: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年1月21日在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长 邓沛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双创双服”“双问计”活动,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新局面。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部财政收入分别完成519.7亿元、1076.3亿元,增长12.8%、13.6%,顺利实现“跨五越千”。减税降费117.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好于全省。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3%,连续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产业结构稳中调优,“4+4”现代产业格局基本确立。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6.9∶37.6∶55.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落实“4+4”现代产业发展决策部署,出台“1+8”行动方案,1788个“4+4”现代产业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8.3%,对投资的贡献率达到65.6%。“4+4”现代产业税收增长14.6%,成为引领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

  ——城市建设稳中提质,省会综合竞争力大幅提高。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复检,省级以上园林县城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打造了省会又一张靓丽名片,成为数博会永久举办地。成功承办省运会、省残运会,连续举办了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石家庄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高水平会展活动,被评为“中国会展名城”“亚太旅游目的地城市”,省会的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明显提升。

  ——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市地表水达到或优于省考断面的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40.6%。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6.3%,综合指数下降率为13.6%,首次实现全年“零爆表”。全长42公里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城区段生态景观长廊正式向市民开放。

  ——民生事业稳步前行,人民群众福祉显著增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8.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9.5万人,农村转移劳动力5.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纳入省考核的490个“三难”房地产遗留问题全部解决。完成老旧供热管网改造358公里,提前一周带热试运行,供热效果明显提高。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勇夺全省文科、理科成绩“双第一”,职教园区一期6所学校全部入驻。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交通拥堵率降幅排名第二,社会治安名列第三,食品安全位列第八。10件利民惠民实事顺利完成。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石家庄,正在用民生温度彰显城市发展的新高度。

  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面对产业转型、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的艰巨任务,我们凝心聚力,积极应对,战胜各种困难挑战,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抓转型、转动能,着力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强化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支持“4+4”现代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文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与中电科13所和54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信与导航设备、新型显示、应用电子和软件等优势产业加速集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突破20%。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稳步增长,“全国心脑血管医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正式获批筹建,以岭药业“理临科产教”五位一体发展模式成为全国中医药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创举,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税收增长17.3%。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中渥电气成套设备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奇瑞新能源汽车首车下线。现代商贸物流业提档升级,华润万象城、北国奥特莱斯水世界、天山海世界二期建成开业,掀起省会新消费热潮。金融创新开发区建设初见成效,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1%,税收增长22.5%。全域旅游开创新局面,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5.8%。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大幅增长,节能环保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实现利税分别增长26%、30%。开发区成为“4+4”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以上。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组织实施“千企转型”行动,134个技改项目列入省“千项技改项目”。县域经济活跃度明显提升,长安区、藁城区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正定县、井陉矿区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区。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石炼化公司利税超百亿,君乐宝乳业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石药集团成为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中首支蓝筹医药股。

  (二)抓改革、促开放,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去产能,全年压减水泥产能357.5万吨、焦炭130万吨,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76项,在全省率先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五十二证合一”,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2.5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19.4万户。金融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全年新增贷款1148.9亿元,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向全国推广。创新土地管理工作,全面推行“先做土地、后做项目”和大片区土地收储做法,全市新增占补平衡指标4万亩。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制定实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敬业集团、东旭集团、天山集团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签约落地,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企业药明康德、技术世界领先的现代生物制药企业沃森生物开工建设,全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连接全球创客资源网络最紧密的柴火创客空间引进运营。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石家庄)班列正式开通,打通了通往欧洲市场的贸易大通道;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加强对外交往,8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参赞到石家庄共谋发展。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4.9亿美元,增长7.5%;进出口总值完成864.1亿元,增长8.6%。

  (三)抓创新、建体系,着力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配套政策措施,完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诺贝尔奖获得者工作站达到6家,院士工作站达到64家。认定工业企业研发机构764家,新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国内唯一的“平板显示国家工程实验室”去年在我市建成并通过验收。省级以上孵化器、加速器和众创空间达到78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15家、达到1315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27家、达到11132家,均居全省第一。新增专利授权8334件,技术合同成交额完成95亿元。君乐宝乳业集团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东旭集团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第一个出台《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发放“人才绿卡”3580张,柔性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6名、两院院士24名,引进世界500强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3800多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四)抓规划、提品质,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坚持现代化标准,紧紧扭住城市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管理等环节,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高起点修编新一轮城市总规,形成阶段性成果。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车辆厂和百年广场临建全部拆除。地铁全年运送旅客8700余万人次,1号线二期实现“洞通”。南二环东西延、和平路高架桥西延、和平路中华大街立交桥全线贯通,联石丰道路拓宽工程除个别节点外基本贯通,中华大街南延、建设大街南延等13条“断头路”彻底打通。太行山高速石家庄段主体完工通车,津石、石衡高速开工建设。新建地下综合管廊20公里。新购置水洗机扫车239辆,主城区道路机扫率达到90%。新建停车泊位2800多个,智慧泊车被评为全国公共停车场运营管理示范项目。新建改造西兆通等公园7座,建成街旁游园7处,新增绿地面积938万平方米。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83%。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