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据超市” 香港3D地图料2023年底前完成

2019年03月11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为发展智慧城市的数码基础建设,香港《财政预算案》公布预留3亿港元,加快发展“空间数据共享平台”。近日,香港地政总署署长陈松青表示,地政署正着手开发3项三维(3D)数码地图产品,其中香港三维城市地图料将于2023年底前完成。

  香港地政总署署长陈松青形容,“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就如一间超级市场,货架上有适当的目录标签,并标示如何使用,方便市民和程序开发者寻找适合的产品及应用。

  而地政署目前使用的香港地理数据站仅如一间杂货店,陈松青望采集更多与城市建设、设施及公共服务有关的数据,期望2022年底前摇身变成“数据超市”。

  陈松青又表示,地政署正着手开发3项三维数码地图产品,其中“香港三维城市地图”预料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制作,覆盖范围包括香港岛、九龙及沙田、荃湾等早期发展的新市镇,并会上传到“香港地理数据站”,开放给公众使用,目标是于2023年底前,完成整个香港三维城市地图。

  而年底展开的“三维行人及行车道路网”,将通过三维行人及行车道路网络模型数据上网,提高三维地图的可用性,料2020年初完成,届时将为车辆及行人导航,提供前往目的地的最佳路线。

  至于“三维室内地图”则以先导计划的形式,利用约150座大厦的建筑图则,制作三维数码模型,将室内环境三维数码化,可望在2019年内完成,其后推广至市区不同的建筑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