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成都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城镇增8.2%农村增9%

2019年03月16日 15: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记者今日从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了解到,据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调查资料显示,2018年成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312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977元,同比增长9.3%。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3.0%和36.6%,较2017年分别下降0.7和0.6个百分点,标志成都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消费水平不断升级。2018年成都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呈现出四大特点。

  城乡消费增速加快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较上年增速快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较上年增速快0.5个百分点,高于近三年的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创近三年新高。

  消费收入比更趋合理

  全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9.0%,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速与可支配收入增速实现同步增长,消费收入比更趋合理。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64.8%,较上年同期缩小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72.2%,比值较上年同期扩大0.2个百分点。

  更加注重发展型消费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医疗保健、交通通信等发展型消费支出6029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最快,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2.1%,较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发展型消费支出4024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最快,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5.2%,较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

  服务型消费快速增长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理念的转变,成都人更习惯于外出就餐、休闲健身、教育培训等服务性消费,服务性消费的快速增长成为成都居民生活消费升级的重要标志。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13452元,同比增长20.0%,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9.3%,较上年增加5.0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6166元,同比增长16.3%,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8.6%,较上年增加2.3个百分。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