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地狭车稠”的台北如何让行人安全过马路

2019年03月22日 16: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3月21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尽管拥有便捷的公共运输网络,但台北拥挤的交通仍常被民众诟病。尤其在早晚高峰和繁忙路段,人密车多,行人时常与机动车抢道,造成人车擦撞事故频发。

  台北市交通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行人交通事故数量连续五年超过700起,去年共发生777起,造成14人死亡,928人受伤,死亡人数有增加趋势。

  台北“地狭车稠”,许多道路狭窄且无法拓宽,加上道路起伏大、弯道多,行人走在街头巷里,时常会遇到转弯的汽车或摩托车。此外,台北机动车(汽车和摩托车)密度也一直居高不下。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台北机动车登记数量176.4万辆,其中汽车81万辆,摩托车95.4万辆。

  21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台北闹市区的忠孝西路与重庆南路交叉口。尽管早高峰已过,但车流量依然很大,绿灯亮起,许多车辆快速驶过。而马路对面逐渐聚集起大量等候穿过斑马线的行人,交通灯变换,几十秒的时间里,人们加紧脚步,匆忙穿过。

  重庆南路一段是单行车道,记者看到,一辆准备右转的黑色私家车被交警拦下,由于未礼让行人受到处罚。

  这是台北市交通局在现场向公众展示“不礼让执法”的具体规则。交通局表示,为降低路口行人事故,将与警察局通过加强“不礼让行人”执法、提高公交车运行安全、号志时制调整,以及行人教育倡导等多项手段,维护路口行人交通安全。

  进行现场演示的交警颜三隆介绍,只要车辆进入斑马线时,车体前端左右各3米范围内已有行人就算违规。即日起,交警大队将在全市58处易肇事违规路口加强“不礼让行人”执法,违规车辆将被处以1200元(新台币,下同)到3600元罚款。

  今年1至3月,台北已发生4起转弯车撞死行人事故,其中2起还是公交车肇事。交通局表示,已要求市里15家公交车业者在1个月内完成全数驾驶员交通安全、礼让行人教育训练,并要求公交车每月检查转弯蜂鸣器是否正常,业者9月底前还要全面加装公交车转弯雷达警示设备或行车视野辅助设备。

  行人专用时相也是台北为保护行人安全而采取的一项措施。行人保护时相,又称为全向十字路口,是为保护行人安全,在交叉路口设置的行人穿越号志系统。号志会对所有车辆显示红灯,禁止通行,对行人则显示绿灯,让行人可以在这段时间内以各种方向穿越路口。

  据介绍,台北现有212处号志路口设有行人专用时相、119处行人早开时相及511处行人早关时相。交通局表示,今后每年将增设5处行人专用时相路口、10处行人早开及早关时相路口。

  马路“低头族”也是要避免的安全隐患。交通局呼吁,行人在路口等候时,应由人行道边缘往后退3大步,遵守行人号志通行。在通过路口时务必左右看,要在人行道上行走,如果秒数不足,不要着急通过,切勿低头看手机或聊天嬉戏,以确保自身安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