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江龙头昂起来 一体发展领头羊

2019年03月25日 16:32   来源:人民网   余清楚 杨成 轩召强 唐小丽 林露 翁奇羽 王新年

  [编者按]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走进新时代,共绘长江美,沿江各省市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人民网适时推出“长江龙·舞起来”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报道,走访长江沿线省份,用记者的视频、图片、文字,讲述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文化长江、民生长江的美丽故事。

  共饮一江水,奔腾入海流。

  浩浩长江,昼夜不息,绵延6300多公里,宛若一条金腰带,勾画出中国经济最华美的篇章。

  地处长江出海口的上海,正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的“龙头”所在。如何把这条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巨龙“舞”起来,“龙头”重任在肩。

  2007年5月,习近平同志到上海工作刚满两个月,在谋划上海未来发展时,便提出了必须着眼“四个放在”。其中之一便是要“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思考和谋划”。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十多年来上海积极参与、主动服务长三角地区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设立自贸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通道。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核心是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发挥上海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作用。“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引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城市GDP在国内率先突破3万亿元,自贸区改革有127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行……始终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的上海,以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姿态,正在奋力创造城市发展新传奇。

  废钢渣上长出湿地公园,转型样板跑出“加速度”

  新年伊始,长江与黄浦江汇流之处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再度迎来“三船同靠”热闹场景,远远便能听到一声声汽笛长鸣——海洋量子号、诺唯真喜悦号和歌诗达赛琳娜号三艘大型母港邮轮在这里依次排列,向中外来宾展示着邮轮经济为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大魅力。

  吴淞口所在的宝山区,这个曾以重工业名扬天下的城区,如今已华丽转型为钢花、浪花、樱花、文艺之花全面绽放的现代化滨江新区。

  “自2011年10月开港以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三年登顶亚洲,五年跃居全球第四大邮轮母港,累计接靠邮轮突破2000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1300余万人次,其中长三角地区邮轮旅客占到80%以上。去年,我们首次实现‘三船同靠’,目前已进入‘四船同靠’新纪元,这将带动上海跻身全球邮轮母港第一方阵。”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董事长王友农自信满满。

  而与邮轮港仅有一桥之隔的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则让记者充分感受到走进自然野趣的闲适,以别样的感官体验长江口的生态文化。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脚下的这片生机盎然的湿地公园竟然是在废钢渣上“生长”出来的——从昔日的废钢渣堆场,到如今郁郁葱葱的湿地公园,成为了候鸟们迁徙路上的驿站,越来越多的市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巨大价值。

  “由重变轻、由硬变软、由短变长、由黑变绿”的转变,让宝山这个传统老工业基地在转型之路上不断跑出“加速度”,正在向“绿、精、新、顺”的新宝山大踏步迈进。

  宝山的华丽转身,也正是上海近年来不断通过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发展,为长三角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新动能的缩影。

  作为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上海正在借助自己在成熟市场、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在自贸区建设、科技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区域协作等方面积极探索,以创新高效的“上海服务”,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绿色发展提供了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设计,推进了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

  从“中国芯”到彩虹鱼,协同发展争当“领头羊”

  长三角一体化是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上海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为发挥好核心城市的龙头作用,上海在长三角产业协作中一直注意以高质量的服务牵引合作,有效配置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进而辐射区域经济发展。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上海肩负国家战略,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行动,更是发挥区域科技创新辐射带动和协同引领作用的新引擎。

  浦东张江,从昔日阡陌农田起步,历经26年的艰苦创业,如今已成长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主战场,是一批重大科研成果的策源地、创新企业的孵化地。

  在浦东康桥工业园内的华虹集团下属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记者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好防尘服后,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一间颇为神秘的工厂车间——为制造纳米尺度的电子器件,芯片车间必须关紧大门、躲避尘埃。

  芯片车间固然神秘,但它也许是距离民生最近、拥有用户最多的企业——二代身份证、手机SIM卡、公交卡、电子银行U盾……这些基础性的“数字化装备”大多用了它制造的芯片,平均每个中国人口袋都装着三四颗华虹宏力生产的芯片。

  早些年,进口芯片价格居高不下,办一张手机SIM卡大约要100元。而华虹宏力(当时为华虹NEC)推出首颗国产SIM卡芯片,立即逼得海外芯片厂商降价九成。其研发的 90 纳米低功耗(LP)嵌入式闪存(eFlash芯片)工艺平台,是国内最先进的8英寸晶圆嵌入式存储器技术,可为智能卡芯片、安全芯片产品以及 MCU 等多元化产品提供极具性价比的芯片制造技术解决方案。

  “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仅这一系列芯片的国产化,就为国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华虹集团副总裁项翔说。如今,华虹宏力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特色工艺纯晶圆代工企业,连续31个季度盈利的纪录目前仍未中断,被业内视为标杆和传奇。

  立足上海发展的同时,华虹集团也正在快马加鞭全力推进无锡项目的建设——总投资25亿美元、新建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这也是华虹集团首次走出上海进行如此规模的产业布局。

  “上海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最早、产业链最完整、龙头公司最集聚的地区;而长三角在我国乃至世界集成电路产业版图上也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要进一步提升‘中国芯’的产业影响力,就要依托长三角,发挥上海龙头作用,充分利用区域内上下游集聚的机会,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和华虹人对于“中国芯”的孜孜不倦追求一样,从上海最“年轻”的新城——浦东临港“游”出来的小小“彩虹鱼”同样格外执着的大梦想。

  自主研制出万米级载人潜水器,让中国人实现全海深科考,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的梦想。为此,他辞去局级干部职务,到上海海洋大学担任深渊科技研究中心主任。2014年,为筹集科研经费,他的大学师弟吴辛创立了彩虹鱼海洋科技公司,探索通过民间资本、市场化运营支持前沿科技的新路。5年里,“彩虹鱼”团队在临港从无到有,再到挑战11000米的马里亚纳海沟成功。

  “研制万米级载人深潜器,是当今海洋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工程。打造全球首个万米级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这个宏大的科学梦想打动了我。” 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辛博士说,“让这个实验室走出国门、让彩虹鱼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公司,这是我的梦想。”

  不过,尽管彩虹鱼海洋科技公司在上海临港发展得很好,但却遇到两个制约海洋工程产业的瓶颈——缺少深水岸线、岸线后的腹地面积不足。而深水岸线和腹地资源,在距上海不远的舟山群岛非常丰富。

  2017年下半年,舟山普陀区政府与彩虹鱼集团多次接洽,设想将彩虹鱼的产业化基地建在舟山普陀区,并打造一座深海科技城。一开始,吴辛有点忐忑,毕竟产业化基地迁移比较敏感,大力扶持彩虹鱼的临港管委会是否会放行?没想到,临港管委会得知双方合作意向后,表示支持。“长三角发展海洋高技术产业,区域优势明显。”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上海临港、舟山、南通等沿海地区的资源互补优势,形成错位发展,共建技术创新链和区域协同创新体系,联手推动海洋产业结构向高端、高效、高附加值转变。”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彩虹鱼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于企业的未来,吴辛充满信心。

  高标准呵护“绿肺”,当好长江生态环境 “守门员”

  从上海中心城区出发,仅仅1小时车程便可抵达崇明岛。这里地处长江口,是我国第三大岛,被誉为“长江门户、东海瀛洲”,更是上海的“后花园”和“生态绿肺”。

  从国际大都市到生态美景,这座依然还在不断成长的小岛呵护着长江河口的生态系统,更创造出了一条全新的绿色发展之路。

  “衡量生态环境好不好,就是要看鸟的翅膀往哪里飞、鱼的尾巴往哪儿游。”2018年春节过后的首个工作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用整整一天时间在崇明调研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进展,深入生态保护基地,踏访乡村田间地头,入户倾听农民心声。

  2018年5月,上海市批复了《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要把崇明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按照《规划》,预计至2035年,崇明将基本建成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的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发展的先行区。

  每年20万吨生活垃圾总量从过去的“随手扔”变成“随手分”,每天1600万吨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看似公众生活习惯和城市综合治理迈出的一小步,却是长江整体生态保护的一大步。

  2000年6月,原国家建设部下发《关于公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的通知》,确定在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18年过去了,有研究者调查认为,总体表现为“雷声大、雨点小”,效果依然不理想,垃圾分类推行难!

  但在位于上海郊区的崇明,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崇明区区长李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户-村-镇-区”四个层面来讲,户分户投,村收村拣,镇运镇处,区对干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进行综合处置。一家一户分类容易,一时一度分类容易,难在家家户分户分类,难在形成生活方式。“随着垃圾分类在崇明广大群众中根植于心,成为日常生活习惯后,鼓励有条件的村可以探索定时定点投放,譬如新村乡新浜村已经试点这样做了。”

  在新村乡的新浜村,记者看到,在垃圾分类志愿者、村民黄士英家附近,有一个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供生产小组30多户村民投放。试点“定时定点”投放,群众一开始不太理解。“这就需要党员的带头示范和引导。”黄士英依托党建火炬点,让火炬点的党员首先自己做到“定时定点”投放,然后各自“承包”几家农户,多次上门宣传、引导农户按时正确投放。一周下来,大部分村民很配合,也认可“定时定点”投放。30户人家中,距离集中投放点平均不过几十米,最远也只有百余米。“这点路基本是‘抬抬脚就到’,现在大家都喜欢饭后健步走,吃完饭走过来既扔垃圾,又锻炼身体。”黄士英说,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党员会上门帮忙。

  崇明三岛,流淌着一万七千多条河流,傍水而居的乡村布局延续至今。然而随着村镇的发展,传统的污水处理方式开始影响着河流水质和周边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生态崇明,美丽在水。生态岛建设,改善水质是关键,水环境治理水平也是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重要标志。为打造“世界级生态岛”背景下的崇明新农村,崇明决定积极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2016年12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崇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按照世界级生态岛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要求,崇明区通过采取“因地制宜、分类处置;试点突破、全区推广;提标增速,抓紧覆盖”的方式,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记者在三星镇平安村村民的宅基后面看到,有个占地五六平米的净化槽,打开两个窨井盖,净化设备深埋地下,里面布有管线、阀门、水泵等。用量杯从中取出一杯经过处理后的水,清澈无味,处理后的清水可直接排入宅沟。

  这样一套生活污水净化设备,费用由政府财政支出,可供二至三户人家、八到十人使用。每套设备都通过无线网络与镇上的信息化网格管理系统相连,运行情况和净水指标在后台一目了然。

  “崇明三岛的水,出去的水要比进来的水好”,这是崇明区的目标。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底,19.2万户农户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的目标已完成,下阶段将继续推进农村地区公益性单位、居民户和外来人口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

  2021年,被誉为中国花卉界 “奥林匹克”的花博会将在崇明区举行。以此为契机,崇明区将不断向生态、创新、人文的目标迈进。

  根据上海“十三五”规划纲要,上海将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划定沿江生态保护红线等任务。到2020年,上海将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将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左右;将增加绿色生态空间,生态用地面积达到3500平方公里……

  上海,既是长江生态环境的“守门员”,也肩负着引领长江经济带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龙头”重任。

  “龙头”昂起,世界瞩目。

  站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上,上海正在以更大力度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动重点区域整体转型,努力担当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