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文采会在沪举行 聚焦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

2019年03月26日 15:22   来源:央广网   

  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以下简称文采会)日前在上海举办。

  据介绍,此次文采会是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的全新尝试,也是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一次探索。现场近1万平方米空间内,240家参展单位分为五大板块,集中且生动地向人们呈现了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的全产业链。

  如公共文化设施运营和管理展区,针对基层特别是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无人管、闲置等问题,精选目前国内从事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管理的21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展,推出了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的多种解决方案。文化科技融合展区,则汇聚了喜马拉雅、京东方艺云科技、四达时代等29家信息技术企业,展示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建设、智能硬件开发、资源建设、数字文化产品供给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这240家参展单位中,体制外单位和组织参与率达到85%。从地域上看,上海市参展单位有157家,除上海外的长三角其他地区有41家,北京等其他地区42家。包括文化和旅游部相关直属公共文化机构、各省级文化和旅游厅(局)等在内的约1500家专业主体现场采购。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表示,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正处在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的关键时期。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级公共文化云平台、100多个市级文化云平台。文化和旅游部正在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实现各级各类平台融合发展,开展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的网上交易,打造“不落幕的文采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