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三方面新举措 专治骑手"横冲直撞"

2019年03月30日 15:24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浦东羽山路桃林路口,外卖快递骑手遇红灯呼啸而过,旁边的市民不禁为其捏了一把汗。曾几何时,外卖快递骑手已成为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代名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浦东警方联动各外卖企业率先推出外卖骑手记分办法,APP数据管理、现场执法教育点等一系列工作举措。结合此次行人非机动车攻坚整治行动,浦东警方针对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行为的特点,通过“统一穿着编号安全反光马甲”、“优化记分管理办法”、“升级管理APP平台”等一揽子措施,助推企业强化骑手管理。

  昨天上午,浦东警方联合区文明办等相关部门举行了相关仪式,来自美团,饿了么、申通、圆通和叮咚买菜等10家外卖快递企业的240余名骑手代表参加。在现场,骑手代表身着统一印有企业编码的安全反光马甲,高举右手进行了文明骑行的庄严承诺。

  据悉,此次举措主要有三方面:一:骑手统一穿着有企业编号的安全反光马甲,亮明身份,骑行时接受民(辅)警的管理监督,同样市民对于骑手违法也可以向路口执勤的民(辅)警进行举报,接报民(辅)警可通过APP平台进行记录。

  二:新增被记录的违法行为48小时处理功能。骑手超过48小时逾期未处理,三次以上将被记入“黑名单”,各企业将对其采取“下线”或者“禁入”措施。

  三:参与企业从原来的4家外卖企业拓展到“三通一达”、顺丰、百世、叮咚买菜等10家外卖快递企业,并约定行业“禁入”和“下线”标准,让违法多发,屡教不改的骑手无法从事外卖或者快递工作。

  记者了解到,浦东警方在今年2月对违法多发的多名骑手、多发违法类型及对三家外卖快递企业处罚情况进行了曝光,并下架一名“超36分”骑手。下一步,记分管理平台还将接入骑手事故信息和电子监控信息,形成对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行为的全过程监管。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