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积极推进综治平安建设

2019年04月04日 11:05   来源:消费日报网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坚持立足本职工作,开展综治平安建设,把抓好污染防治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基础,使“美丽河南”与“平安河南”互相融入,构筑平安建设的坚强屏障。

  针对因环境污染引发的矛盾纠纷突出的问题,该厅主动作为,化解矛盾,王仲田厅长坚持批阅每一封群众来信,去年批示信访件263件,对83件重点信访案件进行重点交办,包案带案下访,一线暗访,利用节假日走遍了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并要求市局局长走遍本辖区所有的乡镇,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带头在全系统公布手机号和微信号,与基层直通车、与信访群众交朋友,帮基层解难题。该厅在全省探索实行环境纠纷调解“一加三”和“四到”工作法,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加上基层乡村组织、被投诉企业与信访群众参与;对信访人贴心的话要说到、访谈的路要走到、违法企业要查到、协调会要开到,以解决环境问题为突破口,协调解决了90多件跨区域和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

  去年全省共排查环境矛盾2889起,化解矛盾纠纷2765起,处理解决信访积案1619件,上级交办重点案件全部化解完毕。会同信访、纠风部门连续8年组织开展了“环境大接访”活动,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投诉,解答群众提出的环境问题,累计接待群众咨询和投诉10万余人次。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通过不懈努力,持续攻坚,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使全省人民在美丽家园中感受着平安建设的成果。严格落实重大环境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去年否决了10多个环境污染重、治理措施不达标、社会稳定风险等级高的建设项目。

  积极做好环境安全工作,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整治、全省环境应急演练等活动,指导各地编修应急预案,南阳市淇河“一河一策一图”处置预案,被生态环境部总结为“南阳思路”,在全国推广。严格按照“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及时妥善处置南阳淇河等12起突发环境事件,有力维护了全省环境安全。

  去年,全省没有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没有发生因环境问题引发的非正常上访事件,全厅的综治平安建设和信访安全稳定工作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的表彰奖励及肯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