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向中国伸出橄榄枝:推进自贸升级 澄清新闻“误报”

2019年04月04日 15: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境外媒体称,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在旋风般的访华行程中强调了加强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性,而中国领导人则呼吁两国之间坚持“互信”。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日报道,这是阿德恩自2017年底当选新西兰总理以来首次访华。

  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德恩说,建交47年来,中新关系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前列。习近平呼吁新西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并称中方重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愿同新方一道,共同推动太平洋岛国可持续发展。

  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会晤中,阿德恩说:“这是我们最重要和最深远的关系之一,我们致力于推进双方关系。”

  报道称,阿德恩和李克强还见证了关于加强农业、金融、科技合作的协议的签署。

  新西兰电视台援引阿德恩的话说:“我们讨论了升级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并同意很快举行下一轮谈判,共同努力尽快达成协议。”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同到访的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举行会谈。根据消息,习近平在会谈中强调:“中方愿继续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赴新投资,新方也应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此举牵制了新方将中国企业生产的通信设备排除在外的做法。

  阿德恩回应说:“新西兰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支持自由贸易。”在此前与李克强总理的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强化经济关系,包括推进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报道指出,在与李克强的会谈中阿德恩表示,“不会歧视任何国家的任何企业”。

  同时中方也希望与新西兰强化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报道介绍,中新已经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备忘录。4月下旬,新西兰还有望派遣贸易部长戴维·帕克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又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日报道,正在访华的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强调,新西兰的决策独立于“五眼联盟”其他成员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报道称,阿德恩访华之际伸出橄榄枝,表明华为被禁的消息是“误报”,并强调新西兰的决策独立于“五眼联盟”其他成员国。

  受访学者认为,这显示“五眼联盟”对华为政策正出现更多不同声音,而阿德恩此趟行程至少有望恢复两国的政治互信。

  报道称,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2018年11月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新西兰电信商斯帕克使用华为5G移动设备,被外界视为新西兰阻止华为参与5G建设的动作。但阿德恩2019年2月澄清,新西兰政府未决定彻底封杀华为,而是要继续评估。

  她1日接受媒体访问时重申,新西兰没有对华为关上大门。有关华为在新西兰被禁的新闻存在“误报”,新西兰所作出的决策独立于“五眼联盟”其他成员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