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2019年04月08日 17: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生态环境保护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大率先突破领域之一,五年来,河北省立足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的硬仗,着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

  五年来,河北省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保护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创新体制机制,支撑区建设“四梁八柱”初步形成

  “京津冀地区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共处一个生态单元,共享一地自然资源。”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介绍说,五年来,河北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强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系统性、全方位、多层次的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体系初步形成。

  从最初的“1+2”城市,到“2+4”城市,再到“2+26”城市,五年来,京津冀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作为‘1+2’城市中的一员,廊坊市是最先受益的城市。2016年至2018年,北京市共支持廊坊市5亿多元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在本地配套资金和北京市对口帮扶资金共同作用下,廊坊市取缔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9200多台。”廊坊市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介绍。

  在李春元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给生态环境治理带来了不少变化。“以前几乎没有互动,如今,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共同研究区域联防联控措施、交流治霾经验、联动开展环境执法。”他说,受益于区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廊坊市2016年在河北省率先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倒排前十”,2017年、2018年持续退出。

  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京津冀三地创新体制机制,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编制《京津冀战略环境评价报告》,划定京津冀区域“三线一单”,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签订引滦入津和密云水库上游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推进水源涵养区建设……

  与京津冀三地在生态环境保护上频频互动相呼应,河北省进一步加大了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

  立足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省政府制定《河北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和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生态支撑区建设的“四梁八柱”初步形成。

  协同治理污染,“好天儿”越来越多

  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要从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入手。河北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治理成效直接关系着京津冀蓝天的“成色”。

  五年来,河北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8223万吨、煤炭产能5801万吨、水泥产能7370万吨、平板玻璃7983万重量箱。积极稳妥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石家庄等8个传输通道城市和张家口全部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展钢铁、焦化、电力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2.5万家。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年来,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实现了大幅改善,2018年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208天,比2013年增加79天,空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8个传输通道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3年改善42.1%,优良天数增加97天,重污染天数减少83天,为京津冀蓝天白云做出了河北贡献。

  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同时,河北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成效显著,河流更加清澈。

  聚焦源头污染管控,河北省191座县级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181家省级工业园区全部建成集中污水处理设施;作为京津水源涵养区,河北省狠抓潮白河、滦河、永定河、大清河污染防治,潮河出境断面、潘大水库、引滦入津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永定河出境断面水质连续两年达到Ⅲ类,保障了下游京津地区用水安全。

  构建生态屏障,4万平方公里红线区“护佑”京津

  北京正北方向180公里,丰宁,华北生态系统的核心区域。这里曾是内蒙古风沙南侵的重要通道,素有京津上风上水之称,既是“水源地”,又是“防沙墙”。

  “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为县域增资源,为百姓拓财源”,如今,一道绿色屏障崛起于丰宁,协同发展的生态效益日益显现。

  丰宁只是河北省加快建设区域生态屏障、当好首都生态“护城河”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河北省组织编制了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实施方案,张家口、承德、保定市和雄安新区成功纳入国家试点范围。张家口市编制完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

  坚持保护与修复并重,河北省组织实施了京津冀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湿地草地修复与保护等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2350平方公里,坡改梯面积10.3万亩。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普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太行山、燕山、坝上高原等约9万平方公里进行全覆盖卫星遥感监测。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自然保护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着力构建京津生态安全屏障,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4.05万平方公里的红线区域,护佑京津、雄安新区和华北平原,优化京津冀区域生态空间安全格局。(记者周迎久张铭贤)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