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横扫中东部 江南华南气温大“跳水”

2019年04月09日 09:3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时常会出现气温大起大落的情况,目前就有一股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国,今后三天(9~11日)将自北向南影响到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普遍会下降6~8℃,局地降温可达14℃以上。同时,华北,黄淮西南部、江汉东部、江淮、江南中北部等地也会出现大范围较强降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东部今日大范围较强降雨 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

  昨天起,大范围降雨开始铺展开来,今天降水范围依然较广,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08时至10日08时,青藏高原南部、甘肃河西、华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河北北部局部地区有中雪(2.5~4毫米)。青藏高原东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50~60毫米)。

  明天,北方的降雨强度减弱范围缩小,但南方依然会有大范围的较强降雨。10日08时至11日08时,北疆西部及沿天山地区、南疆西部山区、青藏高原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5~7毫米)。四川盆地南部、江南大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5毫米)。

  此轮降雨过程,对于北方地区来说,有利于降低高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缓和气象干旱、冬麦区土壤增墒,而南方地区整体来看由于近期雨水频繁,且部分地区雨势较强,需要防范局地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以及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冷空气南下 中东部多地气温“高台跳水”

  昨天,受冷空气和阴雨雪天气的共同影响,在西北地区大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其中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以及山西、河南局地局地降幅甚至达到12-16℃。预计今天,东北、华北、黄淮各地最高气温普遍仅有10℃出头,部分地区还将低于10℃,同时各地最低气温也将明显下滑,明天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山西东南部等地。

  而由于冷空气尚未抵达,江淮、江汉、江南大部等地,依然延续了升温的势头,虽然升幅不大,但已经有大面积地区的气温都超过了33℃,安徽宁国、浙江丽水、云和等地甚至接近35℃,今明两天随着冷空气南下,各地气温将出现断崖式下跌。江南、江淮等地最高气温两天累积降幅可以达到17~18℃。以浙江杭州为例,昨天下午,杭州最高气温达到34℃,创当地四月上旬气温历史新高,预计今天杭州最高气温还将有31℃,而随着冷空气的抵达,明天就将骤降至18℃,气温可谓是来了一个“高台跳水”。

  气象专家指出,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体感较为明显,大家要注意关注气温变化,特别是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人群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另外受降温影响,华北北部等局地进入花期的苹果、梨等经济林果可能遭受轻度冻害,需注意采取熏烟等措施防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