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一站式“北京样板”推向全国

2019年04月10日 15:4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出口退税一站式“北京样板”推向全国

  出口退税不仅可以减轻外贸企业的成本,也会助推出口产品提升国际竞争力。服务业扩大开放以来,北京不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出口退税一站式办理。近期,国家口岸办发文向全国推广北京这一试点经验。

  自2018年9月底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功能推广试点以来,退税企业业务办理有了不小变化。北京昭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口退税业务经理陈女士介绍,公司使用“单一窗口”在线填制退税单据,原来平均需要1个小时,现在只需要5分钟;原来系统每月手动更新维护,现在不用任何维护;原来系统只能特定电脑登录指定账号,现在不受任何限制,退税更加简便。

  据了解,出口退税外贸企业涉及海关企业注册备案、外贸经营者备案、原产地证申请、出口退税申报、税费支付、报关数据查询与打印共6类业务,通常一家企业需要办理3到6种业务,以前企业需在3到6套系统间分别注册,现在,这些业务全部整合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实现一次注册、一次登录、一站办理。

  与此同时,“单一窗口”实现了退税企业自动调用退税涉及的海关报关数据,直接在线向税务申报,告别过去手动录入或来回导入导出报关数据的烦恼,也省去跑现场窗口退税制单和申报的环节,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单一窗口”模式下,退税时效也大幅提高,以往一票业务系统操作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仅需5分钟。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还大力推行退税无纸化,为退税企业配发电子钥匙,实现退税全程线上操作。

  据市商务局统计,截至2019年3月27日,北京“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累计920票,涉及首批试点企业166家、报关单数8632票,累计退税金额4.34亿元。(马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