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eID数码个人身份 眨眼自拍最快2秒完成登记

2019年04月12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数码个人身份(eID)就如一把钥匙,可用来做身份认证”,香港创新及科技局长杨伟雄多次这样形容eID,但市民普遍难明白其运作原理。香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将于4月13日首次展出eID,让市民体验登记和使用eID的过程,市民眨眼自拍便可完成登记。

  发展智慧城市

  港府为推动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成立由特首领导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日前,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简介多个特区政府智能城市项目的最新进展,包括示范eID的登记流程,还介绍了“智能灯柱”及“城市仪表板”。

  eID的登记流程简单,用户在下载eID应用程序后,拍摄身份证及自拍一张,一个眨眼动作,系统便可于2至3秒与香港入境事务处核对资料,确认后即可完成登记,并将eID绑定于登记手机。

  其后,用户在使用不同电子政府服务或其他机构的网上服务时,可以手机支持的生物识别技术,如指纹、人脸识别等做身份认证。

  2020年可以eID登入香港“税务易”

  林伟乔说,2020年eID推出后,将率先适用于26项电子政府服务,包括申请公屋、登入“税务易”、续领车牌等,料香港积金局将于2022年起用作登记强积金。香港金管局也正与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公司密切沟通,最快2019年第3季度会开放eID的应用程序界面(API)技术资讯,给有兴趣机构研究使用。

  审查程序代码 扮黑客攻击做安全测试

  对于eID的安全,林伟乔强调,开发商无法接触任何市民个人资料,即使测试也非用真实资料;另外,有别于其他系统开发,资科办要先审查系统程序代码,以确定系统无“后门”程序,或其他不当程序代码,也会做渗透测试,以黑客角度攻击系统,确保系统做好保护。

  4月13日起,香港资科办将在国际信息科技博览首次展出eID、智慧灯柱及其他智慧城市项目,参观者将可体验登记及使用eID的过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