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人报名香港传统民俗“抢包山”比赛 创近5年新高

2019年04月15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一年一度的长洲太平清醮将在5月12日举行,2019年有208人报名参加重头戏“抢包山”比赛,为近5年来最多。此外,香港康文署估计,2019年能诞生首个“王中王”或“后中后”的机会颇大。

  2019年长洲太平清醮“抢包山”决赛将于5月12日当晚,在长洲北帝庙游乐场足球场举行。香港康文署2019年共接获208份报名申请,为近5年来最多,其中有143男65女,年纪最大的报名者是一名68岁男选手,另外也有数名参赛者仅为18岁。

  2019年比赛计分方法与往年相同,共有9000个包,顶层为900个9分包,中层为1700个3分包,底层则为6400个1分包。

  原本参赛者于4月14日进行包山训练,但因香港雷暴警告生效,大会宣布下午的一节训练延至4月19日进行,并在4月21日举行选拔赛。

  香港康文署离岛区康乐事务经理邹振荣指,抢包山参赛名额一般设上限为200人,但2019年大家反应踊跃,大会经考虑后决定接纳全部报名申请。

  由于活动自2016年起设立“王中王”及“后中后”奖项,如有人累积荣膺3次冠军即可获得殊荣,这次“包山王”郭嘉明及“包山后”黄嘉欣也有报名,二人之前均已获2次冠军,故他估计2019年诞生首个“王中王”或“后中后”的机会颇大。

  太平清醮是一种祭祀活动,相传在清朝中叶长洲瘟疫为患,当地居民为了消除瘟疫而举行祈福仪式。如今,在每年农历四月初八的当天,长洲大街上,锣鼓喧天、金狮起舞,大批市民和游客夹道观赏“飘色会景巡游”,小朋友打扮成古今人物,站在高高的支架上沿着街道巡游。

  “抢包山”则是太平清醮的压轴项目,主礼人一声令下,人们就蜂拥爬上由平安包堆砌而成的巨型包山去抢包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