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嘴和眼能动 她开网店带乡亲脱贫:我不再是累赘

2019年04月17日 09:37   来源:扬子晚报   

  如果一个人浑身能活动的只有嘴巴和眼睛,她将如何面对她的人生?安徽砀山县唐寨镇唐寨村李娟给出的答案是:顽强活着,活出价值。她用嘴巴叼着一根智能笔打字,开了网店,不但卖掉了自家滞销的水果,还帮到了160多家贫困户,带动大家一起脱贫。李娟说:即使有一天我死了,起码有很多人记得李娟曾经是多么坚强的一个人。

  紫牛新闻记者 杨志敏 实习生 王雪纯 受访者供图

  医生说,这孩子活不过两岁

  紫牛新闻联系到李娟的时候,她正在用另一部手机与客户安排发货事宜。过了好一会,她才放下嘴里的笔说:“不好意思,今天买水果的人有点多。”

  34岁的李娟身患脊髓空洞症,体重仅有25公斤,全身除脖子可以动,其他部位都处于只有知觉而无力量的状态。从2008年开始,李娟就这样一动不动在床上躺了9年。

  谈起自己的患病经历,李娟语气平和,丝毫没有怨天尤人,反而对父母和家庭充满了感激之情:

  听我父亲说,我小时候和别的小孩不一样,我的头一直低着,抬不起来,坐也坐不住。父亲发现我不对劲,也带我到医院去检查过。去了好几家医院,什么毛病都没有检查出来。我那时太小不会说话,对于病痛只会哭。有的医生说看也看不好,你这小孩活不过2岁。亲戚朋友都劝我父母把我给扔了。但我父亲绝对舍不得。

  打我记事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与别人不同:我的左手伸不直,背后有点驼背。这就是小时候没检查出病根,长大慢慢就成这样了。我上学比较晚,到八九岁才上学。上学期间我还能自己走路,写字呀穿衣服呀都是用右手。虽然有很多不便,但我也坚持了下来。

  初三那年摔倒后,再没能站起来

  李娟上到初三,病情开始恶化,手脚越来越不灵活,快毕业时病情加重,有一次走路摔跤爬都爬不起来,走路需要人扶着。手也不能写字了,所以中考没法考。后来全身肌肉退化,脖子以下都不能动了,只能整天躺在床上。2008年,她被带去徐州等地多家医院做核磁共振,才确诊患的是脊髓空洞症(是一种比较罕见的脊髓慢性、进行性病变,其特点是脊髓内形成管状空腔,主要病因是先天性脊髓神经管闭锁不全)。

  瘫痪以后,李娟生活没法自理,吃喝拉撒全靠家人帮忙,还患上了严重的褥疮。她也曾有一段时间很消沉,感觉活着没意思。

  2014年,因为感冒发烧,李娟得了很严重的肺炎,差一点没命,家里棺材和衣服都准备好了,最后李娟还是顽强地醒了过来。她醒来后和妈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在阎王爷那里走了一圈,阎王爷不收,我又回来了。

  李娟的父亲说:“李娟刚出生的时候是可以走路的,她初三那年在学校突然发病,身体不受控制,一次摔倒之后就再也没站起来。我们带着她去了合肥、南京的医院,都没有办法治好。”

  李父只谈给李娟治病的经历,却不曾提及为了给孩子治病,这个家庭花光了所有积蓄,最后成为贫困户。

  雪灾促成第一次“网销”:“我不再是累赘”

  2015年冬天的那场大雪,砀山道路被封,水果收购商也被挡在了外面。到了2016年年初,砀山大量的苹果滞销,李娟家的3万斤苹果也不能避免。谁也不曾料到,这场雪灾促成了李娟病床人生的一个转折:

  当时,家里存放了大量的苹果,卖不出去的话就只能烂在家里,这可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收入来源。看着爸妈整天愁眉不展的样子,懂事的李娟也跟着着急,她突然想到,自己微博上有一些朋友,看能不能通过微博帮家里卖一点。

  “李娟她当时跟我说,想在微博上试试能不能把苹果卖出去。我一想,孩子在床上躺着也没什么事做,就由着她去折腾了。”李父谈及第一次卖出水果,依旧感觉很不可思议,“到了晚上我从外面回来,她跟我说,今天有位好心人买了20箱苹果,打了1000多元的货款。”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不再是家里的累赘,我也能为这个家做点什么。”首次触网的成功,让李娟开心极了。之后李娟就想在更大的平台上推销自家水果,便想起了开网店。

  自那之后,李娟就开始用嘴“走”起了自己的“电商”之路。由于躺在病床上,脖子以下不能动,没法使用电脑,李娟只能用嘴巴叼着智能笔,点着手机屏幕和顾客在网上交流沟通。时间一长,脖子会很酸痛。有时一百零几个字,她都要点半个小时。一开始她弟弟在外上学,李娟就让父母帮着拍水果照片,由她在手机上选,选好看的传到网上。

  除了要克服身体条件的限制,李娟还面临着许多电商技术上的困难,这时,幸好有了当地政府和电商协会的帮助。

  帮160多家贫困户卖水果,带动乡亲脱贫

  砀山电商协会的负责人绳先生告诉紫牛新闻,2016年协会听说当地有个残疾女孩在网上卖水果,很受感动。绳先生便到李娟家去看望,还带去了一些标准的包装材料。回来后,协会安排几个技术的电商帮李娟在电商平台上注册了网店,还教她如何装修店铺、产品上架等等细节。有了正规的平台,又有了专业支持,李娟的网店从一开始的一天几单,后来变成十几单几百单,最高的一天上千单。

  从帮家里销售滞销的苹果,到第二年早早地就卖完了自家产的酥梨,进而帮助周边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卖水果。李娟告诉紫牛新闻:“因为自家的亲身经历,我特别能理解水果卖不出去对果农压力有多大,有多难。开始我家也是贫困户,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自己摆脱了贫困,我也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李娟同村有一户果农,60多岁了,户主也是残疾人,家里的水果采摘之后年年为销售发愁。李娟父亲联系他,让他把水果采摘后直接送到自己家来,由李娟负责销售。李娟前年和去年共帮他们家卖了一万多斤水果。去年底,李娟的网店全年销售收入达到了一百多万,帮助了160多家贫困户。

  绳先生告诉紫牛新闻,李娟的网店有了名气以后,已经自带流量了,有了很多粉丝,她也入驻了一些平台,销量比较大,去年一共卖了几十万斤。

  李娟带动街坊邻里共同脱贫的事迹,使她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商CEO”。2017年李娟荣登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并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荣誉称号。2018年,李娟荣获“第五届CCTV慈善之夜年度获奖人物”。

  维权难,网店被侵权者“淹没”

  如今,李娟的电商经营上了一个新台阶,从一开始单纯销售鲜果,到开发销售黄桃罐头等多种加工产品。在当地政府和电商协会的帮助下,她又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和商标——祥奥娟。这是一个由她和父亲还有弟弟名字组合起来的品牌,商标形象是李娟自己挑选的图片——扎着马尾的小姑娘。

  随着市场名气的扩大,李娟的网店销售量逐步提升,也给她带来了新的烦恼:李娟和朋友们多次发现,网上一些水果店家为了冲人气和流量,冒名打出李娟的名号。去年有一次,李娟在电商平台上看到,一家水果网店产品说明上也有李娟的名字,点开一看,惊讶地发现,“咦,这水果图片不是我的吗?”她就给卖家几次留言,要求删除,可对方置之不理。

  李娟想到向平台进行投诉,可是向平台投诉需要在电脑上操作,而自己只能操作手机,手机上没法投诉。李娟只好委托一位朋友向一家网店打了好几次电话交涉,该店家的态度虽然很恶劣,但最终迫于压力还是下架了。

  令人忧心的是,即便现在,在电商平台上搜索“砀山、李娟”两个关键词,仍会跳出一大排相似的店铺,李娟自己的网店反而被“淹没”其中,不太容易找到。打假,成了李娟心头挥之不去的烦恼。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