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不用止步 香港海洋公园兽医院启用10年开放参观

2019年04月17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海洋公园一直照顾众多“海陆空”动物,海洋公园兽医院为庆祝启用10周年,将首次开放给公众参观,于4月举办42节幕后探索团,由兽医团队亲自介绍他们的日常工作,并讲解有趣的动物手术小故事。例如用显微镜为“靓仔”苏眉鱼做手术,不介意大熊猫盈盈“认识另一个男生”以尽快繁殖。

  相邻海洋天地的海洋公园兽医院楼高2层,内有手术室、临床实验室等,而设施向来“游人止步”。为庆祝海洋公园兽医院启用10周年,首次举办免费兽医院探索团,由4月19日、23至26日和29至30日,每日9节,每节10至12人,由兽医团队亲自介绍日常工作。

  10年来,园内的动物物种由2008年的3100种,增加至2018年的7200种;兽医院则医治过超过42000只园内动物。

  其中团队成功为一条叫“玄彬”的苏眉鱼做手术,“玄彬”因眼部四周组织增生,以致5成视力受损,遭同类孤立,兽医团队则用显微镜做手术,医好了它的眼睛。而工作人员笑称取名“玄彬”缘于兽医团队认为它“很靓仔”,同时当时有韩国人做义工,因而有此名。

  兽医贝里斯指,团队需每日抽验园内的水、泥土以及空气状况,例如水中含氧量和盐量,再经环境实验室检测是否符合水平。由于每个动物的生活条件和环境都有所不同,需密切留意动物的情况,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个鱼缸都抽取样本检查。

  兽医总监马伯乐透露,虽然过去曾3次协助盈盈乐乐繁殖不成功,但兽医会经常检测大熊猫的荷尔蒙水平,了解它们是否适合受孕。他又认为四川环境良好,笑言让盈盈送到四川繁殖“去认识另一个男生”并不是坏主意。

  园方现在正兴建香港海洋生物救护及教育中心,预计将于7月落成,用以拯救搁浅的动物,并推广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