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转入运营阶段

2019年04月18日 11: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思远 武汉报道

  经过一年的技术攻关和试验,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15日,承担三峡坝区岸电专业运营服务的公司主体在湖北宜昌正式组建成立,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也由此转入运营服务阶段。

  三峡坝区是三峡工程所在地,也是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和长江航运转承点,每年有10余万艘次船舶停靠待闸。在这些船舶平均长达数日的待闸时间里,船舶柴油发电排放物对坝区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

  去年6月,根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国家能源局、交通运输部、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召开会议,提出由国家电网公司为主力,在三峡坝区打造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建设的示范样板,为推进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全覆盖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在实验区建设过程中,针对长江流域尤其是三峡坝区特殊的地形和水情特点,国家电网公司联合相关部门开创性探索出6种典型岸电供电系统,研发电缆智能收放系统、T型接口箱等核心设备,攻克了季节水位落差大、江心锚地接电难等世界性难题,并成功在秭归茅坪港、沙湾锚地建成4个岸电示范项目,打造了国内首家水上服务区综合能源服务系统,实现了三峡坝区经营性码头岸电全覆盖。

  记者在位于三峡大坝上游的秭归茅坪港看到,新建成的岸电桩排列整齐。连接好电缆后,只需掏出手机扫码,船舶就可以使用上清洁、稳定的电力。

  国网湖北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景伟说,经过攻关和试验,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的长江岸电建设的方案、模式和标准。下一步,这一模式将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逐步向长江沿线其他地方推广和延伸。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