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生逾6级地震 千里之外的江苏震感如此强烈?

2019年04月19日 10:56   来源:扬子晚报   

  台湾逾6级地震,南京为何有震感

  “南京,办公室刚才在晃,有感觉!”“住14楼,吊灯晃不停。”“整个楼晃得头都昏了,没开窗户窗帘要飞起来!”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18日13时1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4.02度、东经121.65度,距台湾岛约1公里。此次地震,福建以及苏浙沪地区震感明显,居住在南京河西、江北等地高层建筑的居民也有明显震感。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于丹丹

  台湾昨发生近五年来最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震中距新城乡6公里、距花莲市6公里、距吉安乡11公里、距秀林乡21公里、距寿丰乡24公里,距花莲县6公里,距台北市113公里。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4级以上地震共222次,此前最大地震是2016年2月6日在台湾高雄市发生的6.7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165公里)。

  今年以来,台湾共发生四级以上地震21次,其中4.0到4.9级15次,5.0到5.9级5次,6.0级以上1次,最大地震是本次地震。近一年来,台湾共发生四级以上地震52次,其中4.0到4.9级41次,5.0到5.9级8次,6.0级以上3次,最大地震也是本次地震。

  近五年来,台湾及附近海域共发生四级以上地震237次,其中4.0到4.9级175次,5.0到5.9级48次,6.0级以上14次,最大地震是这次地震和2016年2月6日在台湾高雄市发生的6.7级地震。

  南京苏州上海杭州等地有震感

  南京市地震局事后在其网站发布,受台湾地震影响,南京部分地区有震感,主要集中在建邺区、江北新区、浦口区、新街口、珠江路等高层建筑区。而在苏州、杭州、上海等地,在一些高层建筑中,因为震感明显,很多白领从写字楼里跑了出来。

  花莲地震,为何千里之外的江苏震感如此强烈?对此省地震局专家解释,虽然江苏距离台湾很远,但一般台湾发生6级以上地震都会有感。台湾和江苏不在一个地震带上,对江苏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一般6级以上地震发生时,都会产生远震面波,具有周期大、传播远、衰减慢等特点,所以江苏人也会感受到地震波。去年2月6日23时50分,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 6.5级地震,南京河西的高楼居民也有震感;去年11月26日7时57分在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南京也出现明显震感。

  此前几次台湾发生地震,南京河西地区居民的震感都很明显,专家表示,河西属于软土地基,加上楼层较高,形成类似共振的现象。而且楼层高自振周期比较大,所以居民才有感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