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报告:中国乡村产业融合渐成趋势

2019年04月22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黄钰钦 梁晓辉)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乡村产业融合渐成趋势,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促进产业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

  当日,受国务院委托,韩长赋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关于乡村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乡村产业融合主体大量涌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7万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243家。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217万家,家庭农场60万个。

  报告称,乡村产业形态不断丰富。其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休闲观光、乡村民宿、健康养生等园区景点,2018年接待游客30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下同)。2018年农村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农村网络销售额突破1.3万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3000亿元。

  此外,报告指出当前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四大问题:发展质量效益不高,产业要素活力不足,产业链条仍然较短,产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

  针对下一步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国务院在报告中提出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持续做强现代种养业,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打造产业园区,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推进农村创新创业,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