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务司长张建宗:港未来10年基建投资逾万亿港元

2019年04月22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建造业持续兴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1日在网志表示,未来5年,预计香港每年的整体建造工程量会维持在2500亿元(港币,下同)至3000亿元的高水平。而在未来10年,特区政府预计在基建的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当中有多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大型项目,包括交通运输、医院及房屋发展计划等。

  近日,张建宗以《建筑革新 应对挑战》为题在网志撰文,提到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2018》,香港基础建设竞争力是全球第2,显示基建设施达世界一流水平。

  他说,香港建造业目前面临成本高昂、人手短缺、生产力下降等问题,特区政府一方面加强建造业人才培训,提升建造业工人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另一方面鼓励业界积极应用创新科技,以提升生产力、成本效益及安全表现。他认为,创新科技应用于各行各业是大势所趋,强调特区政府会担起“先行者”角色。

  张建宗上周曾经到访香港建筑署,了解香港发展公共设施的进展及未来重点项目。

  他说,建筑署积极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是重大突破,不单减少工地工人的需求,更确保工程质量及时间控制,减少建筑废料及提升工地安全。

  他又提到,特区政府2020年将推出的数码个人身份,可让业界用来通过数码网上平台提交、审批、保存及翻查技术资料和纪录,代替实体签署及纸本文件;在云端技术方面,业界可通过三维立体模型及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分析物业设施保养维修数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