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与世界对话生态文明

2019年04月23日 11: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刘发为 何欣禹

  四月的北京,春暖花开。临近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开幕,这片位于北京延庆的沃土,正在为展现举世瞩目的国际园艺博览会做最后的准备。

  随着各个国家和地区展园的入驻,园区内逐渐热闹起来,多了很多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面孔。大家从五湖四海奔来,相聚于此,不仅展现自己国家和组织的独特生态魅力,还将共话绿色发展方式,展开一场世界范围内有关生态文明的对话。

  海外展馆匠心独具

  与几个月前的施工现场不同,记者日前再次走进世园会园区时,已是一派井然有序、欣欣向荣的景象。形态各异、特色鲜明的各类场馆已经完工,不同种类的绿植花卉正在栽种,整个园区宛若一个微缩版的地球大花园。

  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为这场世园会的多元与精彩埋下了伏笔。记者来到荷兰展园时,设计师尼克正在琢磨怎样把植物的位置摆得更好看。“我们根据‘绿色城市’的概念打造了这个花园,将绿色与建筑融为一体,凸显绿色在城市生活中的重要性。”尼克介绍,展园运用荷兰的代表性植物郁金香为设计元素,“我们还选择了四季性和季节性的植物相搭配,营造一个更加自然的环境。”

  记者看到,卡塔尔展园采用高大的锡德拉树外形作为主体建筑,周围四棵树形为附属建筑,造型独特。德国展园以缓解城市环境污染、建设“都市花园”为理念,以透明玻璃和原木打造了具有现代建筑风格的德国馆。日本展园则延续了“池泉式”建筑风格,展馆打造成茶室形式,形成“茶室庭院”。

  在吉尔吉斯斯坦展园,作业工人们正在对形似蒙古包的展馆进行清洗。吉尔吉斯斯坦展园设计师李金凤告诉本报记者,展园以“丝路景观”为主轴,以“蒙古包式的草原建筑”为中心,将生动体现吉尔吉斯斯坦的地域文化和生态环境。

  除了国际展园,相关国际组织也积极参与本届世园会。紧邻国际馆的国际竹藤组织园,用5000多根毛竹搭建起竹拱结构的庭院,是目前中国北方地区建造的跨度最大的圆竹结构场馆,被称为世园会的“竹之眼”。“我们想通过世园会让更多观众了解竹藤,发挥竹藤作为可再生自然资源在生态保护方面的作用。”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对本报记者说。

  园区内,不同纬度、不同湿度下生存的植物在这里竞相生长,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展馆汇聚匠心。北京世园会不仅是一场园艺展览,更为国际间展开生态问题的交流与对话搭建了良好平台。

  中国展馆师法自然

  在世园会,东西方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交相辉映,而中国作为东道主,则用中国馆和34个室外展园向世界赠送了一份绿色礼物。

  走近中国馆,只见一把巨大的“锦绣如意”横卧在由砖石铺盖成的梯田上。中国馆借鉴传统的斗拱、榫卯结构,效仿古人“巢居”“穴居”的智慧,将主要展厅设置于梯田之下。中国馆设计师黎靓告诉本报记者:“我们选择用梯田作为代表符号,将大部分展厅设于梯田之下,既象征了中国的农耕文明,也体现了建筑与自然的融合,减少对环境的干扰。”

  中国馆内,中国生态文化展区展览面积3500平方米,以园艺为载体,围绕“天地人和”“惠风和畅”“山水和鸣”“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依次布局。在师法自然、传递生态文明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比如“天地人和”展项,以甲骨文、《诗经》中的植物等为素材,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天然质朴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

  除了室内展厅,34个室外展园(包括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更加具体地向世人展现了中国的生态文明与地域文化。与中国馆遥相对望的北京室外展园,以“四合院”作为核心景观,园区入口参照“北京老城”独有的街巷建筑形态。浙江室外展园通过乡土院落与传统建筑的结合,象征着浙江人家的富美生活。云南展园则通过茶马古道、傣族吉象、大理石雕、喀斯特地貌等极具云南特色的元素演绎七彩云南。

  生态科技完美结合

  北京世园会不仅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也展现了中国现代技术与生态元素的完美结合。

  站在中国馆二层的观景平台,任春风拂面,凭栏远眺,妫汭湖景色尽收眼底。如此宽阔的平台,没有一根立柱,而是用钢结构把整个空间给支撑起来。黎靓说起设计的细节,如数家珍:“上面的玻璃幕墙,与这个树形的结构融为一体,阳光穿过玻璃透过像树一样的钢结构散到地面,就像在大自然中的感觉一样。在设计的时候,就将生态理念与技术融合在一起。”

  中国馆不仅仅从外观上看很有特色,还有很多细节也十分耐人寻味。为了减少场馆内的空调使用,节约能源,中国馆可以将室外的风吸到地下,然后通过一段200多米的管线,在夏季的时候将风输送到场馆给室内降温。“这样做之后,可以节省很多能源,而且这个技术很简单,也不用花费太多钱,十分环保。”黎靓说道:“此外,中国馆的屋顶还有一套完整的雨水收集系统,雨水收集之后可以作为植物的灌溉用水、景观用水。”

  位于生活体验馆二层的科普园艺展区,引导观众崇尚自然、热爱植物,倡导人们关心植物、关注未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展区将以中华本草数千年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为主线,结合现代化多媒体手段,全景体验百草景观、虚实对照了解道地药材、场景再现本草炮制等本草文化与药用植物应用展示示范。

  整体来看,本次北京世园会使用了大量绿色环保科技面料,防晒、透气、速干,体现了国际化设计语言应用的现代之美,更体现了注重细节、科技为先的环保理念。

  为体现生态文明的成果,展现科技与创新的力量,园区将汇集最新视听科技技术,依托科技与文化、科技与园艺打造以科技与未来为主题的系列表演,通过“科技+文化”“科技+园艺”双轮驱动,将举办“奇幻光影森林”“音乐喷泉表演”“灯光秀表演”“机器人表演”等具有科技内容的表演,引领人们更好地体验绿色生活。

  携手世界保护生态

  最近,有一段118秒的视频走红网络:浓缩了50万米高空看34年中国城市的变化。从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城市的植被明显增加,绿色已经改变了中国。

  这一点也早在今年2月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所公布的地图中得到了印证。另据NASA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0-2017年,地球新增的绿叶面积(植物叶片总面积)相当于多出一块亚马逊雨林,其中,净增长率最高的是中国(17.8%)。

  参加世园会的海外人士对中国这些年在生态保护中所做的努力也非常肯定。

  尼克表示:“中国在保护环境上所做的努力和成就让我印象深刻,对于如此大的一个国家来说,能做到现在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不过,生态保护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对这一点,尼克也深有体会:“虽然荷兰环境保护也做得不错,但是在不同时代的发展过程中,还是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所以也需要我们不断去尝试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所做的努力,也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对此,荷兰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武田富也深有同感:“我去年9月来到中国,虽然时间还不是很长,但是也了解了很多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中所做的努力。荷兰和中国都是美丽的国家,中国在过去的时间里,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也要看到还有很多挑战需要克服,还有很多困难需要解决,希望荷兰和中国能一同携手,扩展合作领域,加深合作,为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而一起努力。”

  陆文明表示:“竹藤在应对气候变化、防治土地退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发展绿色经济、扶贫帮困与改善民生以及弘扬竹藤文化方面,都有其独特作用。作为国际组织,我们也会配合‘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