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幼儿园中小学逐步配备视觉健康校医或保健教师

2019年04月24日 11: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4月23日电(记者顾小立、俞菀)浙江省教育厅等11部门近日印发意见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发挥学校在近视综合防控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功能和近视大数据信息库,逐步实现幼儿园、中小学每校或每千人配备专兼职视觉健康校医或保健教师。

  意见提出,浙江各级政府要为学校近视综合防控工作保障必要的经费,完善职称评审政策,加强基层近视防控队伍建设,采取培训、引进和学校卫生工作托管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配备专兼职视觉健康校医或保健教师,形成学校一线防控近视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浙江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功能和近视大数据信息库,形成准确的、覆盖各年龄段的全省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和近视本底信息,并制定在校生近视监测制度,确保各中小学、幼儿园每年开展1-2次与近视相关的视功能和视觉健康检查,分别检查并记录裸眼视力和屈光度,逐步建立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电子档案,一人一档,并随学籍变化转递,学生近视及变化情况如实记录并反馈家长或监护人。

  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发挥学校近视防控作用方面,意见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同时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每周参加中等强度体育活动3次以上,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眼保健操时间均纳入课表,严格按规定时间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