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东进口智利樱桃同比增长超一成

2019年04月26日 15:4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据广州海关4月25日消息,一季度,经广东口岸进口新鲜樱桃11.1万吨,其中智利樱桃占比超过99%,进口10.9万吨,同比增长10.7%。

  据了解,智利是樱桃生产大国,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为其樱桃产季,恰好对应国内水果相对较少的冬季市场。目前,中国已成为智利最大的樱桃出口市场。

  今年3月1日,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实施,智利成为首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升级协定书的拉美国家,双方互相实施零关税的产品比例进一步扩大到98%,中智自贸区成为迄今我国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区。同时,根据升级版本,原产地标准更宽松、更精准,将免于提交原产地证书的完税价格由原先的600美元放宽到1000美元。原产地证书的申请和使用也更加便利,不仅突破原来证书申办时间为货物出运前后30天的限制,允许原产地证书补发和重发,企业在申请证书时还取消了发票金额的填制要求。此外,还实现了原产地证书电子信息联网,通关更加便捷,更利于实现商品的优进优出。

  此前,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从4月1日起,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进口货物,原适用于16%税率的调整为13%,原适用于10%税率的调整为9%。其中进口樱桃税率由10%调整到9%,如进口货值100万美元的樱桃,可减少税负人民币67200元。

  在广州白云机场经营樱桃进口业务的浙江欧恒进出口有限公司关务代表张陆表示,智利樱桃品质上佳,在国内市场持续走俏,现在叠加自贸协定和增值税改革双重优惠,智利樱桃价格有望继续降低,进一步刺激消费。“现在市面上已经可以买到低于40元一斤的智利樱桃,需求旺盛的时候,我们用生鲜包机从智利运输进口新鲜樱桃,一次可进口近百吨。”

  为满足新鲜樱桃对运输时间、储存温度的要求,广州海关隶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对生鲜包机实行“随到随查、随查随检、随检随放”通关模式,整合国家级水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植检实验室、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打造专业集约化的智能查验场所,实现现场查验到实验室检验无缝对接,确保生鲜货物通关“零等待”。新鲜樱桃从距离我国2万多公里外的智利到国内消费者餐桌,最快只要20小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