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50万加10万元黄金 快递小哥:目标是100万元

2019年05月05日 10:58   来源:扬子晚报   

  “2019年,我的目标是收入100万元,把孩子们接到东莞来上学,让在老家的父母生活更好一些。”正在广东东莞市厚街镇街头送快递的张军延,用爽朗的笑声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从河南省南阳市邓州农村走出来的张军延,到深圳打拼13年,从最初月工资1000多元到4000元,到如今的年收入“50+10”万元,张军延说,他靠的是勤劳和真诚。张军延说,他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处理单子,10点外出收件,一直到晚上12点结束。“我愿意为自己的梦想加班,因为幸福是靠自己的奋斗得来的。” 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第一份工作是搬砖 之后当了十年“上班族”

  今年34岁的张军延,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个11岁的女儿,上小学5年级;一个9岁的儿子,上小学3年级。孩子们属于“留守儿童”,至今仍在河南老家,由张军延的父母带着。也就是在去年年底,张军延终于还清了所有外债开始有积蓄。

  现在的人们形容辛苦工作,总喜欢说“开始搬砖了”。“我是真的搬过砖,一天挣十几块钱。”张军延笑着说,17岁外出打工,做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到工地搬砖。搬了三四年砖后,张军延长结实了,身高也到了1米8。2006年上半年,他决定南下广东。到了东莞后,张军延进了一家工厂,他被选为驻厂跟单员,专门负责跟踪供应商的订单进度。“刚进厂时,一个月拿1000多元。后来,随着工龄的增长,收入逐年增加,到2015年时每个月能拿3800多元,有时4000元。”就这么干了10年,那会儿根本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跳槽。

  为家人狠心辞职 从月月亏到月入四五万

  张军延说,随着两个孩子慢慢长大,加上老家的房子破了要改建,本来勉强能维持家庭开销的收入突然就应付不过来了。张军延寻思着改变,而恰恰此时,妻子的网购行为,给张军延打开了一扇新的梦想之窗。张军延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犹豫再三后,他决定辞职当快递员。

  “刚进入公司时,是一个新人,什么都不懂,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月月还亏钱,压力非常大。”张军延说,他拿出自己的积蓄近6万元,买了一辆面包车送快递。2015年6月份刚入职时,张军延每个月只有底薪1500元。自己租房,自己买饭吃,每天要跑四五十公里,车辆的油钱得自己出,每个月都入不敷出。

  “那时接触的客户收发的都是大件货品,虽然个头大吧,但好多年没做过这么重的体力活,还真有点吃不消!”张军延回忆,一些重达几十公斤的大件快递,有时要从一楼背上7楼客户家里,衣服经常湿透。在连续“亏损”了两个多月后,基本熟悉业务的张军延开始在东莞厚街镇上“单飞“了。送完公司的派件后,他利用业余时间到处找客户揽件。在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张军延都带着爽朗的笑声,他说对待客户他也一直是这样的。第三个月,张军延意外发现,自己的收入已达到了七八千元。

  年入60万元的“秘诀” 市场调研以及想客户之想

  总结起来,张军延的独门“秘诀”不外乎这几点:其一,先做市场调研。比如,调研快递公司,调查快递市场存在的问题;其二,面对出现的问题给出对策。他推出及时接收货物、送货上楼的服务,解决了客户的困扰;其三,想客户之所想,为客户解决困难。比如,他帮忙为客户的货物打包,替客户节约时间等等。

  “我除了百分百送货上门,还百分百送微笑。”张军延说话跟他走路的频率不一致,语调温和缓慢,但脚下的步伐却明显快人一步。他说,这是源于他的“职业病”。

  张军延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当快递学徒时,送完快递后就挨个店铺一家家拜访,介绍自己的业务,希望能给自己多揽些客户。这一轮轮的拜访下来,他听到很多用别家快递的客户反馈了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不能及时来接货;第二,货物不能送到收件客户手中;第三,货物经常有丢失,出现扯皮推诿现象。

  “有公司的快递员拖个把小时来接货很正常,送到地点后,直接扔在楼下就走了,甚至连个电话都不打给客户。我当时就想,如果我解决这三个问题,那这些客户为何不选择我呢?”张军延说,好在公司要求必须送货到客户手中,那么,他就来解决及时收货的问题。为此,张军延向客户保证,接到电话就来收货,保证货物上楼直抵客户手中。

  “我接的第一单生意是一个出货量非常大的客户,现在我跟他合作得非常好。”张军延回忆称,当时去拜访这个老板时,正好他急着要给客户送货,又临时有急事要走,打那家快递公司的电话,说至少要半个小时才能到。

  张军延便对老板说,我帮你看着,你去办事吧。等老板回来后,张军延帮他办好了快递交接,把货送走了。“可能老板看我诚实,也是送快递的,就试着把部分业务交给我做。没想到,这一做,最终把所有的业务都给我了,一做好几年了。”张军延说,好多这样的客户,基本一打电话他飞奔立到,就此跟他确立了合作关系,业务量一年比一年多,现在月收入达到了四五万元。“我每天的里程至少是50公里,多的时候超过100公里,好在现在很多住宅楼都有电梯,但基本也有一半要爬楼梯。”张军延说,这些钱都是一个个脚印加一滴滴汗水堆出来的。

  2017年,张军延收入几十万,年终他获得了公司10万元的奖励。2018年,张军延单是收件的总数量就超过30万件。算下来,一天是900多件,收入高达50万元。这一年,他同样获得了10万元的年终奖。而这10万元的奖励,是一堆金灿灿的黄金砖。

  同事说他经常把单子让出来 并告诉他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按照公司规定,快递员的收件提成是“1元加上运费的9%”,即收件一个提收1元钱,再加运费提成;而派件(即送件)的提成,则按包裹的重量衡量,越重的包裹提成越高。也就是说,收件越多,送件越多,拿得越多。

  “张哥人非常好,我刚来的,他把很多派件任务让给我了,还教给我很多经验。”一位公司的新快递员说,正因为张军延的无私,他们刚入职收入已经很不错了。

  事实上,业务量大了的张军延并没有忘记自己当初曾经遇到过的困境。看到新来的业务员任务少,他就把大量的派件任务让给了他们,还跟他们说,只要努力了,收入一定会上去,未来也一定是美好的。张军延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张军延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打开手机和电脑,处理异常单。约10点时,开始装货送货,联系客户,规划派送路线。收货要持续到晚上七八点,再加上打包、装车,一般要忙到晚上12点才能下班,天天如此。

  “我只有拼命拓展新客户来弥补,他们刚来也不容易,必须给他们机会,多挣钱,然后像我一样收入高起来。”憨厚的张军延对紫牛新闻记者说,他并不介意派件业务被同事们“瓜分”。

  其实好的生活都是自己奋斗出来的,他说:“我愿意为自己的梦想加班加点,因为每次看到银行信息提示的工资收入,所有的苦累都会烟消云散。”张军延说,看似那些店铺下班他也下班了,事实上,更多的工作是在收货后开始的,比如打包、装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如果有一天休息了,我可能就会丢掉一个两个客户,最终梦想也只会是空想。”张军延说,他的忙碌是为自己和家人。

  最愧疚的是家人 梦想年收入百万后接孩子到东莞上学

  而说到家人,张军延说,自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就是对不起家人。

  他清楚地记得,2018年双十一期间,他收到的货件堆积如山,早上7点就出门去取货,路上接到妻子生病的信息。因为答应客户要及时发出货件,他只能让妻子独自一人去医院,准备等自己忙完再去陪她。而体贴的妻子在医院挂水时,给他发短信,让他安心工作,她没事了。

  如今的张军延,妻子也跟他一起做起了快递员,他们在东莞租了一室一厅的房子,房子里摆了一张大大的孩子们的照片。他说,经常会在晚上孩子休息前跟他们通电话,那是他们夫妻最幸福的时刻。

  “你问我今年收入会有多少,应该不会少吧,其实我更想年薪超过百万元。如果真能那样的话,我们到时就可以把两个孩子接到身边来,让他们在东莞上学。”张军延满怀希望地说,其实他还希望,在2020年总结今年的成绩时,自己和妻子两个人能一起上台,拿下10万元的年终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