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全国旅游收入增长超16.1% “95后”成旅行主力军

2019年05月05日 11:0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五一”假期迎来“加长版”,4天时间拉动全国各地文旅消费提质升级。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显示,整个“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约1176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根据飞猪“五一”出行报告,今年“五一”出行人数同比增长51%,其中境内游增幅51%,出境游增幅达63%。

  具体来看,文化和旅游部相关人士介绍,文化和旅游消费额在501-1000元之间的游客比例最高,接近4成,比清明假期提高1.2个百分点;游客平均外出停留时间为2.25天,比清明假期增长9.5%。

  在出行人群上,来自飞猪的数据显示,华东地区的人们最爱旅行;“95后”是旅行的主力军,占比37%;“00后”则是旅行的新力量,增速超过500%。

  与往年不一样的是,在这个“五一”假期,境外高端休闲游越来越成为主流。

  飞猪报告指出,香港、泰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美国、台湾、欧洲等是受青睐的出境旅行目的地。缅甸、菲律宾、柬埔寨、老挝、塞尔维亚、捷克、俄罗斯、土耳其等小众目的地热度上升也较快。与之带来的是,境外当地玩乐(境外游、潜水、温泉、美食卡券等)的预订增长114%,境外票务服务增长了73%。

  除了高端范,这个“五一”假期科技范十足。在长三角及周边地区的一些景点,游客可以选择“刷脸”反复入园,省去到闸机口掏证件、或是翻找纸质票、打开手机出示二维码的繁琐。另外,飞猪的数据还显示,“五一”期间,平均每天有超过20万人在境内外游玩时选择信用住酒店,借助手机上的信用分,游客在住酒店时就可以享受到“免押金、免排队、免查房”的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