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补助仿制药 让“救命药”降下“身段”

2019年05月06日 10:04   来源:青岛日报   

  原标题:仿制药,让“救命药”降下“身段”

  ●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投产后,政府将给予300万元补助

  ●鼓励药企转型升级,实施价格联动,让市民享受越来越多的“全国最低价”

  一段时间以来,抗癌靶向药等高价药成为关注的热点,“救命药”怎样才能“吃得起”成为急需破解的难题。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让国产药和进口原研药疗效一致;开展药品集中采购试点,降低药价,控制医保费用;开展价格联动,对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价格信息进行动态调整……连日来,青岛一系列政策落地实施,形成组合优势,为百姓健康带来一系列利好

  齐鲁制药生产的吉非替尼片

  是国家公布的首个仿制药

  “今年2月份开始,吉非替尼就降价了,从原来的2280元一盒降到了498元,降幅接近八成。”日前,青岛惠友大药房有限公司经理王淑聪告诉记者,抗肺癌靶向药吉非替尼是近期降幅最大的抗癌药。齐鲁制药生产的吉非替尼是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品一致,临床上与原研药品可以相互替代,但价格要比原研药低很多,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上市药品越多,也就意味着患者的经济负担会相应减轻。

  记者了解到,吉非替尼2005年由一家英国公司生产,在国内上市,并保持国内市场独家占有长达11年,价格长期维持在5000元一盒以上,每位患者全疗程费用高达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2016年年底,历经7年研发,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吉非替尼片在中国正式被批准上市。当时,国产吉非替尼价格为每盒1600多元,价格不到进口药的1/3。作为“国产吉非替尼首仿药”,齐鲁制药生产的吉非替尼片2017年年底成为国家公布的首批首个通过国家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抗肿瘤药物,此次降价,也标志着14年来,吉非替尼降价幅度超90%。

  药企转型升级

  仿制药将迎来更多“青岛造”

  在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从2012年国家“十二五”规划就已经提出,到2016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真正落地,涉及289个药品种类。

  4月19日,青岛百洋制药有限公司又一新品——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获得美国FDA上市许可,青岛百洋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雷继峰表示:“此次获批的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属于肠溶微丸包衣工艺(含药层、隔离层、肠溶层),生产工艺复杂,对药物制剂技术有非常大的挑战。目前国内还未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百洋制药希望突破这一瓶颈,尽快完成国内审评审批,进入市场。”

  据雷继峰介绍,目前我国药企的制剂水平整体还处于追赶阶段。目前美国仿制药申请1/10来自于中国,我们的国家政策支持仿制药研发,中国仿制药追赶的步伐在加快。去年,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和鼓励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支持在青岛生产、纳税的药品品种进行一致性评价。根据通知规定,对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投产后每个品种给予300万元补助。“如今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鼓励创新、鼓励一致性评价,我相信十年以内,中国的药企会完成转型升级,制剂水平会提高很快。”雷继峰说,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岛造”仿制药。

  价格联动 企业让利

  市民享受“全国最低价”

  “4月10日,又有5种药品降价,这在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都可以看到。”青岛市中心医院药品采购办主任周学锋告诉记者,去年9月份,山东省发布通知,将分批对该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价格信息进行动态调整。

  “具体来说,就是对‘按低价药途径挂网’的药品进行价格联动。”周学锋说,列入备选目录的药品价格和数量将受到重点监控,原则上其采购总金额应控制在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金额的10%以内。

  “按照通知要求,产品在其他省份出现新的采购低价时, 企业应在1个月内登录省平台,填报新的价格信息。”周学锋说,采取价格联动、动态调整后可以最大程度保证企业让利,让青岛市民享受越来越多的“全国最低价”。

  记者了解到,1月17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正式发布。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选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11个城市开展,通过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带量采购约定了市场用量,同时,竞标品种全部是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优质药品,药品质量水平大大提高。被称为“乙肝用药霸主”的正大天晴生产的恩替卡韦,降幅同样超过90%,这些降价让利成果将通过价格联动机制,让岛城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记者 赵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