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释放消费潜力 北京接待游客685万人次

2019年05月06日 10: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小长假释放消费潜力 北京接待游客685万人次

  “五一”小长假期间,本市假日经济平稳增长,比往年多出的一天假期吸引更多人出门游玩,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市文化和旅游局5月4日发布数据,假日期间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685.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8.5亿元,人均花费1145.4元;假日期间的数百场营业性演出,共吸引14.4万人次走进剧场。

  非法“一日游”零投诉

  这个小长假,外省来京游客达274.7万人次,旅游收入64.3亿元,人均花费2341.8元;市民在京游人数410.4万人次,旅游收入14.2亿元,人均花费344.7元。其中,“五一”之前隆重开园的世园会,吸引大批游客前往领略园林美景。

  “五一”假日期间,北京市重点监测的164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60.69万人次,日均同比增长5.6%;营业收入达48721万元,日均同比增长12.3%。其中,城市公园型景区315.42万人次,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215.59万人次,现代娱乐型景区164.76万人次,自然山水型景区72.37万人次,博物馆型景区26.45万人次。

  哪些景区“五一”期间人气最旺?根据统计,游客接待量最多的景区是王府井,假期四天共接待游客151万人次,其次是接待游客114万人次的南锣鼓巷。什刹海风景区、前门大街、故宫博物院分列其后,接待游客分别为52.02万人次、48万人次、32万人次。

  相比往年,游客接待量多、增长幅度大的景区不少。天坛公园接待游客25.21万人次,同比增长112.38%;朝阳公园接待游客14.54万人次,同比增长61.56%;北京欢乐谷接待游客12.82万人次,同比增长46.18%。

  公园赏花游、主题乐园亲子游、老北京胡同游……市民游客在北京的游览方式五花八门,京郊游在“五一”持续成为旅游热点。假期郊区民俗游累计接待游客288.4万人次,营业收入达32982.84万元。接待量前三位的是怀柔区、顺义区和房山区,接待游客分别为74.39万人次、41.5万人次、39.05万人次。

  假日期间,本市针对旅游市场秩序共出动执法人员43284人次、执法车辆2168台次,检查旅游车380辆,检查导游410人次,检查各类旅游经营企业351家,本市旅游市场实现了非法“一日游”零投诉。总体来说,“五一”期间北京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未接到旅游重大案件及旅游群体性事件的报告。

  剧场票房收入超2000万元

  假日期间,文化会展和文艺演出各具特色,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第十四届艺术北京博览会上,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余家艺术机构云集,四天时间吸引“千禧一代”买家频频出手购买。2019北京IDO漫展大型庆典狂欢节则以超过30项互动活动打造了北京最大型综合性泛娱乐展会。北京欢乐谷第十三届国际时尚文化节以“酷玩时尚、潮玩文化”为主题,汇集汉服国风、动漫二次元、民谣音乐三大潮流元素,为游客带来激情的动漫狂欢。

  “五一”假期,北京共举办营业性演出100台、304场,吸引14.4万人次观众走进剧场,实现票房收入2093.1万元。其中,既有北京交响乐团上演的“2019五一交响音乐会”等经典音乐会,也有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等大型舞蹈演出,还有北京京剧院《太真外传》《四郎探母》等经典戏曲作品上演。

  假期期间,北京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70项、698场次。平谷、房山等区纷纷开展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文化活动。丰台区的红五月才艺歌唱比赛、庆“五一”读书游园会,以及大兴区图书馆“寻找身边最美的劳动身影”照片征集活动等,聚焦“五一”国际劳动节,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此外,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依托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将“阅读北京”“跟着名家读古文”等丰富文化活动送至居民身边。(潘福达 李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