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浙大联合发布抖音360行报告 短视频成劳动者自我展示新空间

2019年05月06日 11:07   来源:北国网   

  4月30日下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中心召开“切问近思半月谈”学术沙龙上,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新闻学院教授陆晔,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周睿鸣共同发布了“抖音里的劳动者——短视频如何呈现‘三百六十行’”调研报告。

  报告的初步结论显示,短视频媒体平台为各行各业开辟了自我展示空间。尽管研究团队捕捉了不同职业门类在性别、平均年龄和粉丝数量上的差异,发现了一些在短视频平台和大众媒介上同受热捧的热门职业,但是,短视频平台令360行,行行可见,为它们创造了连接用户的可能。

  陆晔教授介绍,与传统大众媒介对职业形象的塑造不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短视频吸引了大量用户上传UGC内容,“三百六十行”的职业内容在短视频平台上大量涌现。陆晔教授的团队以抖音为例,通过种种检索、辨别、筛选,最终获得五大职业类别共2285名个人用户作为样本。研究团队还在抖音用户中选择了一些职业内容特别丰富或有较高特殊职业特点、个人风格突出的用户,进行个案展示。

  在其中1591名年龄信息有效的用户中,“农林牧渔水利业专业生产人员”的平均年龄最高,平均接近35岁,“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的平均年龄最低,约为28-30岁。进一步细化抖音五大类职业用户的年龄分布,在1591人中,20-29岁是多数大类职业的“主力军”。

  抖音哪些职业的短视频最受欢迎?

  抖音哪些职业类别最受欢迎?按粉丝数量的多少看,主持人、演员、飞行员、大学老师这些职业粉丝量较多。

  哪些职业短视频最受欢迎?研究团队通过短视频的平均播放频次数据展示抖音职业话题类目的热门程度,其中,护士、程序员和幼师的短视频平均播放频次较高。

  用户地理信息分布大致遵循胡焕庸线

  根据创作者公开页所展示的地理位置信息,研究团队绘制了创作者的地理信息分布情况和区域密集程度热力图,有趣的是,创作者的地理分布大致遵循了胡焕庸线呈现的差异,即中国人口在黑龙江黑河至云南腾冲这道假想直线两侧的差异。胡焕庸线东南一侧被热力覆盖的地区面积远大于西北一侧。

  在兵哥哥、护士、幼师、教师、环卫工人、医生这些职业话题中,连续热力区域甚至呈现彼此相接的状态,显示职业话题在东北南部、华北南部、华中、华东、华南等地广泛开展。长三角地区、武汉及周边地区、长沙及周边地区、成渝及周边地区、西安及周边地区、珠三角地区在热力图中多呈现红色,显示上述区域为职业话题创作者高度活跃、密集参与的区域。

  “程序员”职业话题的热力图是其中最独特的一个,用户几乎完全分布在胡焕庸线东南一侧。它的独特之处是,即使在胡焕庸线东南一侧,用户分布的区域也是不连续的,除了京津地区、江淮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其它地区的用户参与皆是非密集而松散的。从图表上看,参与话题的用户更像是分布在从黑龙江至海南的各个主要城市当中。研究团队分析,这可能与计算机和软件工程相关产业在各地区、各城市的分布相关。

  抖音等平台为所有职业提供了较为平等的展示机会

  根据大数据分析,陆晔教授作了几点总结。

  首先,在抖音平台上,演艺相关职业依然热门。这与大众媒介时代演艺名人大热、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出一辙。

  其次,专业化程度高的职业受到用户追捧。军人、警察、飞行员、医生这些具有明显甚至浓厚的利他精神的职业,以服务社会公众为己任,都是非常受欢迎的。值得注意的是,专业化程度越高,它们越可能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向东部、南部和沿海地区集聚。

  再次,抖音上大受欢迎的职业相关短视频并不完全与职业声望同构。当然,像飞行员、教师、医生这些职业声望较高的职业,短视频受到的关注非常高,但如农民、汽修工人、收费站服务人员这些职业,短视频也获得了非常高的浏览量。

  最后,专业化程度较低、社会阶层和职业声望较低的职业,抖音短视频的呈现在区域上广泛分布。尽管它们的关注度总体上不及热门的职业,但抖音为这些职业提供了远比大众媒介更充盈广阔的呈现条件,让这些职业能有可能为公众所见。三百六十行自然无法在抖音上获得同等的用户关注,但能够确定的是,抖音以及其他类似的社会化数字平台,为所有行当提供了可行的接触他人、相互连接的较为平等的机会和条件。

  “这是一次‘新闻传播学教学与研究新探索’”。在陆晔教授看来,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已引起学界的关注和重视;借助这一新媒介形态进行纯粹思辨者多,对短视频平台发展前景做实践预判者更多。研究团队要做的,是在系统经验分析基础上做一点理论增量上的尝试,让学者和公众一道把握短视频平台的发展现状,思考如何让短视频平台更好地服务公共生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