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枢纽凸显 厦门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支点

2019年05月06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四个枢纽凸显 厦门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支点

  (经济观察)四个枢纽凸显 厦门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支点

  中新社厦门5月6日电 (闫旭)在厦门港海天集装箱码头,装有来自福建、江西等地的食品、服装、家具等货物的一个个集装箱,随着“丝路海运”航线被运送到“海丝”沿线重要港口。

  去年底,福建省在厦门启动中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丝路海运”。截至4月10日,福建已累计发布2批34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其中厦门“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已完成259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达18.9万标箱。

  “通过这种点和线的连接,串成了一个‘一带一路’繁荣发展的网络,也促进了全球贸易的发展,提升了厦门港的知名度。”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白文斌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目前,厦门港已开通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57条,通达22个国家、39个港口。去年,这些航线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6.61万标箱,同比增长21.5%。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厦门作为互联互通枢纽的作用正逐步显现。海上通道日益拓展的同时,厦门“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加快建设,陆上通道加快内外联通。

  去年,厦门机场新增赴金边、普吉等地的航线,“一带一路”航线达到20条,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655.3万人次。而且,厦门(空港、海港)实施53国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从厦门驶出的中欧(厦门)班列稳定运行,不断取得新拓展:在至汉堡、阿拉木图、莫斯科的三条班列之外,新开通直达布达佩斯班列,首次拓展韩国釜山的货源。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去年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开行176列,运送货物14714标箱,货值5亿美元;今年一季度,该班列发运26列。

  近年来,厦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枢纽、海洋合作枢纽、人文交流合作枢纽的地位不断凸显。

  来自厦门市商务局的统计表明,厦门与“海丝”沿线国家双向投资贸易保持平稳,今年一季度贸易额达36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新增“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10个,合同利用外资5.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6亿美元,远超去年全年实际到资额。

  海洋合作方面,厦门正推进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和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邮轮经济,打造综合型邮轮船供物流中心,重点发展邮轮食品及物料供应。

  目前,厦门已开通国内首条连接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6国的歌诗达“新浪漫号”邮轮航线,全国85%的“一带一路”沿线邮轮航次均由厦门出发。

  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厦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教育合作、对外联系也不断拓展。

  据厦门市官方透露,被列入“丝路书香工程”重点项目的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展,去年举办第二届,达成版权输出368项、进口10项,今年10月30日至11月6日将举办第三届。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已开设汉语言文学、海洋技术、中医学等15个本科专业,截至2018年底在校学生累计达4100余名。

  去年6月,全国首创设立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启用,已有来自五大洲39个国家和地区的73个华侨华人社团入驻。厦门市现已缔结20个国际友城,为对外交流合作和城市国际化发挥积极的桥梁作用。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表示,力争更多国际优势资源汇聚厦门;加强开放平台建设,着力培育壮大“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重点平台,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活力、增添动力。(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