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东乡贫困妇女“变形记”:从围着锅台转到一技养家

2019年05月06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6日电 (艾庆龙 胡发伟)“哒哒哒……哒哒哒……”5月初,在甘肃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内,缝纫机踏板声此起彼伏,40多岁的东乡族妇女马奴给也操作着缝纫机和裁剪机,不一会,她将一块半成品布料制作成了帽子环边。

  马奴给也是达板镇拱北滩村的一位普通妇女,早年,丈夫在外务工发生意外,原本幸福家庭转眼变成了孤儿寡母的状态,一无技能、二无手艺的马奴给也通过务农维持生活,尽管还有政府低保支持,但一家人总是过得紧巴巴。

  看着其他家庭生活蒸蒸日上,马奴给也曾计划外出务工,补贴家用,改善生活。但由于老人年迈、小孩年幼均需有人照料,只能被迫留守家中,围着锅台、洗衣做饭、下地劳作、照顾老幼……日升而起,日落而归,马奴给也一天行程满满当当,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家境却没有明显变化。

  2019年,在当地官方支持下,一座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落户达板镇,在拱北滩村周边拔地而起。

  马奴给也看到招工公告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去应聘,当得知成功录取后,马奴给也抱着二女儿马彩艳痛哭一场,她告诉记者,从家庭主妇成为工厂工人,再也不用死守庄稼地,不仅可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家人。

  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负责人郭静介绍说,该车间是通过订单形式加工制作服装衣帽,所招工人均为本地乡村妇女,“除培训期间每天50元培训费外,对离家较远的妇女还发放20元的交通补助,以此鼓励更多妇女走出家门学技术,靠双手来增收。”

  马彩艳也走出了家门,进入工厂上班。她说,“看着母亲一个人操劳家务,我打算帮助她减轻负担,做针线活,贴补家用”。

  “按照培训阶段的收入,一月下来,我们母女两就能领到4200元工资。”“如果再学成技术,制作出衣帽,收入还会再增加小一千元。”穷日子过怕的马奴给也掐着指头反复算着母女二人的收入,也计划着日后的花销。

  像马奴给也和马彩艳一样“脱农装,着工装”的东乡族妇女已成普遍现象。据当地官方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东乡县已建成运营了八宝茶包装、油炸和干鲜食品制作、服装布鞋等18个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帮助74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不仅改变了以往“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每人每月还可增加收入2000多元。(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