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至上 调查称逾6成台湾育龄女性没计划生小孩

2019年05月07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母亲节将至,但想当妈妈的年轻台湾女性愈来愈少,台湾生育率已连续4年下滑。台湾儿福联盟5月7日公布2019年台湾女性生育意愿与育儿现况调查报告,许多台湾女性觉得“不必生”、“不想生”或“没有条件生”。

  据台当局内务部门户政司统计,台湾总生育率已连续4年下滑。调查发现,处于20至44岁生育年龄的台湾女性,有46%的人认为没有一定要生孩子;61%的育龄女性没计划要生或再生孩子。

  至于女性不愿生育的原因,儿盟调查发现,55%的未生育女性认为“不想现有的自由和较宽裕的生活被影响”,显示台湾女性更认同自由至上的价值观;64%的妈妈表示“经济状况不允许,无法负担育儿费用”,也有超过4成的妈妈说“无法保证给孩子理想中的生活”。

  儿盟以女性第一次生育的平均年龄30岁为参考基准,发现台湾20至29岁的女性,比其他年龄层更认同“不生孩子也没关系”(62.4%),也更认同“养孩子不如养宠物”(37.1%)。

  儿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指出,年轻未生育女性没有一定要生孩子的认知尤其强烈,恐让台湾少子化问题日益严峻。

  儿盟调查也发现,有近6成的20至29岁女性计划生孩子,却有34%的人认为生育孩子无法得到职场上的支持,更有42%认为台当局的政策支持相当薄弱。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