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顺利召开

2019年05月07日 1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9年5月6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在福州召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慕德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联盟理事长余少华等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

  王钦敏指出,网络信息技术与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大数据已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最活跃的关键生产要素,日益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政府服务、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王钦敏强调,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极大促进全社会要素资源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高效化利用,并就发展大数据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大数据产业实力;二是释放要素潜能,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三是深化融合应用,提升国家治理水平;四是完善管理体系,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致辞中强调,大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数字经济是大数据价值的集中体现。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数据资源日益富集,技术产业快速壮大,融合应用蓬勃发展,数字经济量质齐升,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王新哲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扎实推进大数据战略,重点抓好促进协同创新、夯实网络基础、深化融合应用、完善支撑体系、增强安全保障、加强国际合作等六项工作。

  来自工信部、福建省、贵州省等相关部门领导,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神州数码、中软国际、联想集团、中国信通院、清华大学、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单位的4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林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