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 大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惹关注

2019年05月08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6日,“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主题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作为国内知名云服务厂商,金蝶集团受主办方邀请携“金蝶云·苍穹”、“金蝶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工厂”等最新应用解决方案亮相,展示了数字经济时代下政企数字化转型新趋势。

  蝶耀榕城 嘉宾云集

  5月5日开馆仪式结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建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等领导一行莅临金蝶展位参观。

  5月6日,广东省副省长张虎、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逯峰、广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翟雪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月琴、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巡视员李敏、广东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处何燕到金蝶展厅进行了交流。张虎表示,作为生长在深圳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政府一直非常关注金蝶的动态及发展。

  活动现场,福建本地政府行业协会与企业家也纷纷驻足观看金蝶展位。金蝶集团助理总裁赵亮陪同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陈晓明、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参观金蝶展区,了解金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动态,赵亮向来宾介绍金蝶的数字孪生、数字化工厂、RPA财务机器人、智能记账、苍穹产业互联网SaaS服务平台,列举了阳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及中车等成功案例。

金蝶展厅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大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惹关注

  当前外部环境瞬息万变,企业内部业务随之变化,很多大企业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云服务平台完成数字化转型。在这种背景下,金蝶云·苍穹应运而生,金蝶云·苍穹遵循云原生架构,支持个性化定制,以“人人”、“生态”、“体验”为设计理念,提供完整的企业级SaaS服务和PaaS 服务。

  金蝶云苍穹核心架构是:微服务(Microservices)+Docker容器技术+分布式数据库,遵循云计算关键要素,旨在打造一个云原生的开放平台,以快速、弹性满足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对于业务系统的不同需求。

  据介绍,金蝶云苍穹在线开发平台,基于动态领域模型,可以快速定制企业的WEB应用和移动应用。移动应用可以结合云之家移动平台,实现完美的移动解决方案。开发平台,是纯云端、多租户、在线开发、可视化配置、无需构建,一键部署,降低了客户开发运维个性化应用的难度,极大提升客户开发效率。同时平台尽可能采用成熟可控的开源组件,使系统在保持开放,安全,可维护。

  金蝶云苍穹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产品强调极简设计,通过卡片式交互模式将信息碎片化,并可按需进行重新拼装,从而提升用户信息获取和交互模式,并尽可能降低用户使用和学习成本。

  截至目前,金蝶云·苍穹和温氏集团、华为、建发集团、中石油国际、远致投资、江苏益客、北京运通等众多集团型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十年中大型企业都会采用云原生平台重构自己的系统架构,金蝶云·苍穹将持续引领和支撑大企业数字化转型。

  以工匠精神共建中国工业互联网

  近年来,基于云服务,金蝶打造了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发展平台型合作伙伴关系、工业大数据、超级连接器,融合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涵盖企业内外部应用的工业APP,实现生产全要素、制造全流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产业协同,赋能传统制造业,并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数字孪生”系统。

  金蝶数字孪生设备。

  数字孪生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数字孪生”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份,也是数字化工厂的必然表现。

  在轨道交通装备、钢铁冶金、五金刀剪等代表的区域行业里面,金蝶与标杆企业实现行业落地。例如株洲的中车株机使用金蝶系统实现设计、采购、生产制造全流程闭环管理。

  金蝶从2年前开始做工业互联网,例如在广东省阳江市搭建了一个五金刀剪行业的互联网平台;基于大数据的优化,金蝶和中车株机也搭建了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产业效率提升,成本下降。

  金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特性,敏捷前台、共享中台、稳定后台,在前端提供很多快速的迭代应用,中台提供共享服务,后台跟伙伴在PaaS层面上为客户提供“高可用”的生产体。“这就是金蝶高生产力的连续体,过去我们做消费级的互联网+,企业级互联网天生就是PaaS+SaaS。”

  据了解,金蝶工业互联网发展策略是行业落地、平台创新、共享使能、工匠精神。金蝶正在打造钢铁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3万多家制造企业上云。平台创新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金蝶云·苍穹云平台就是平台级的PaaS平台。

  目前,金蝶有超过15万家的中小制造企业,超过1万客户基本实现智能制造改造,通过工业互联网能够把这些企业更有效的联结在一起。(林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