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布措施深化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2019年05月08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5月7日电 (记者 胡远航)云南省7日对外发布《关于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下称“75条措施”),旨在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云南居民同等待遇,促进两地融合发展。

  云南省台办主任张朝德介绍,此次出台的75条措施,涵盖了经贸、文化、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等5个方面内容,具有突出同等待遇、融合云南发展、台胞诉求回应、高效便捷服务等四个特点。

  75条措施结合云南边境线长、口岸多等优势,紧扣云南重点产业、“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等发展方向,提出了一系列鼓励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亮点举措。

  为鼓励台资入滇,云南在上述政策文件中提出,对新增种植、养殖、加工、冷链物流等资产性投资5亿元-10亿元人民币,按5%给予一次性奖补;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以上,按10%给予一次性奖补。

  以优惠措施鼓励台资参与“辐射中心”建设,如:台资企业可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云南省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口岸建设、旧城改造、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鼓励和引导台资企业依托各类园区、口岸等平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辐射中心”建设,吸引台商台企以加工贸易、跨境贸易等多种形式参与中越、中老、中缅经济合作区建设,拓展东盟、南亚市场,并享受边境合作区、跨境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边境自由贸易区优惠政策等。

  以可行性措施增进台胞在滇获得感,如:台湾同胞子女入园、入学和升学条件、学校安排、收费等方面与居住地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享受当地对台湾同胞子女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加分政策;台胞享受就医定点绿色通道;鼓励在云南的金融机构优化台胞金融服务,为台胞办卡开户提供便利等。

  此次75条措施的出台受到在滇台胞普遍欢迎。在滇发展近20年的台商罗霓云称,措施回应了台胞在滇办理银行卡、酒店住宿等诉求,很贴心。此外,措施还提出支持云南省内有条件的企业事业单位为台湾青年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也将吸引到更多台湾青年来云南就业、创业。(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