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车所完成铺轨 成中国西南最大“陆地航母”

2019年05月09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5月9日电 (缪超 张伟明 张永政)最后一根长25米重达2.5吨的钢轨9日被近30名工人提起安装到位,标志着昆明动车所铺轨顺利完成。至此,该动车所由原来的6条检修线、37条存车线增至10条检修线、58条存车线,动车运用、检修和存车能力大幅提升,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动车所。

  白天风驰电掣、日行千里的高速动车组,每到夜晚便会在动车所里接受“体检”,从空中俯瞰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昆明动车所,存车线形似“陆地航母”。

  昆明动车所南北长2.2公里,东西最宽处400多米,于2016年投入使用,主要承担沪(上海)昆(昆明)高铁、云(云南)桂(广西)铁路、昆(昆明)玉(玉溪)城际动车的运用、检修与整备功能。

  近年来,随着云南高铁动车开行范围、开行密度的增加,特别是昆明至大理、昆明至丽江等动车的开行,昆明动车所原有规模和能力已捉襟见肘。着眼长远发展,2018年10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开始对昆明动车所进行扩能改造。

  承担扩能改造工程的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项目部总工程师卢敏兵说,“我们每天组织300多人,10余台大型施工机具进行全面施工作业,1个月完成道岔铺设31组、线路13.7公里,就连春节期间也没休息。”

  目前,昆明动车所扩能改造工程还有少许站场附属工程,预计今年6月30日具备投入使用条件,为云南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成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力的基础设施保障和支撑。(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